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25公里管道输氢!全国首例煤炭企业拆分氢能子公司上市

日期:2023-08-30    来源:氢智会

能源财经

2023
08/30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马能源 新能源 氢能产业

2023年8月28日,河南金马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马能源”)全资子公司河南金源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源氢能”)于香港联交所主板递表分拆上市。成功上市后,金马能源预计仍为金源氢能的控股公司。此系全国首例煤炭企业分拆氢能子公司上市案例。

金马能源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典型的钢焦联合企业。2017年10月,金马能源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金源氢能的主营业务包括清洁能源产品和加氢苯基化学品,其中清洁能源产品包括液化天然气、煤气和氢气。金源氢能致力于发展氢能和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业务。根据招股书,金源氢能在氢能领域的规划主要包括煤制氢项目和加氢站的建设,暂未公布发展绿氢的规划。

01 整体情况:营收年复合增长达45%,氢气业务呈上市趋势

2020-2022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45%。受地缘政治、通胀等各类因素影响,近几年金源氢能各类业务的营收存在一定的波动,尤其是2022年受俄乌冲突影响,金源氢能清洁能源相关业务的毛利率大幅增加。整体来看,2020-2022年,金源氢能的营收呈现上升趋势。但随着全球能源价格同比回落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金源氢能营收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毛利率大幅下降。

氢气业务营收呈上升趋势。2020-2022年,金源氢能氢气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37%。目前,金源氢能煤气年产能约为5.6亿立方米,其中氢气含量约为2.3亿立方米。

02 氢能业务情况:打通氢气生产和销售,未来将使用25公里管道输氢

氢能业务现状:初步打通高纯氢的生产和销售。金源氢能在氢能领域主要涉及燃料电池用氢的生产和销售,招股书指出,目前郑州已建成的11座加氢站中,尚无运营商自供氢气的情况。

金马氢能目前氢气生产主要依托金江炼化合营公司,金江炼化由金源氢能全资子公司和洛阳炼化分别持有49%和51%的股份。金源氢能目前拥有2400万立方米的氢气产能,同时拥有纯化装备,目前燃料电池用高纯氢年产能为4800万立方米,其原料采用管道输送的方式供给。

而在加氢站网络建设方面,截至发稿日,金源氢能已在济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化工园区)建成一座配有加氢设施的加气站,并在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在建设一座配有加氢设施的加气站,其建设已基本完成。另一方面,金源氢能在济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化工园区)正在进行氢气充装设施的建设。

氢能业务规划:确保氢气原材料供应、推进加氢网络建设。招股书指出,金源氢能向金马集团采购了焦粒制气设备,可以直接通过焦粒造气设施生产氢气,该设施将使金源氢能的氢气年产能达到4.2亿立方米,产能预计在两年内形成,以保障高纯氢原材料的供应。

在加氢站建设方面,2023年6月,金源氢能与政府指定协调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相关事务的委员会订立合作协议,协议指出,金马能源须在郑州高新区成立项目公司,该项目公司计划于未来三至五年内在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15座配有加氢设施的加气站。

另一方面,为了确保氢气的需求,金源氢能还与河南一达民安市政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一达民安”)及宇通商用车有限公司(简称“宇通”)订立三方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一达民安将购买不超过1000辆宇通生产的燃料电池渣土车,而金源氢能将运营配有加氢设施的加气站按约定价格以供一达民安所购渣土车之用。

未来将通过25公里管道输送氢气。招股书指出,金江炼化从金宁能源采购煤气以生产氢气,并通过连接济源市(其总部所在地)至洛阳市的专用管道输送工业用氢气。

该管道全长25公里,其中17公里位于济源市,8公里位于洛阳市。其公称直径为500毫米,埋于至少1.5米深的地下,年输送量为100400吨,设计管内可承受最大压力为4.0兆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