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这家固态电池企业启动IPO!

日期:2023-08-08    来源:维科网锂电

能源财经

2023
08/0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半固态锂离子电池 固态电池 卫蓝新能源

8月7日消息,据媒体报道,固态电池企业卫蓝新能源计划在2025年上市。

卫蓝新能源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李泓近期表示,公司目标到2025年收入增长20倍,达到100亿元。同时,李泓表示,卫蓝新能源在最近一轮融资中估值为157亿元。

卫蓝新能源生产的动力电池可使车辆单次充电行驶1000公里。

半固态电池已量产

维科网锂电此前曾报道,6月30日,卫蓝新能源360Wh/kg锂电池电芯交付签约暨卫蓝长三角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湖州市隆重举行。

图片来源:卫蓝新能源

卫蓝新能源董事长俞会根彼时在致辞中表示,360Wh/kg锂电池电芯正式给蔚来交付,是全行业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蔚来电池系统副总裁曾士哲则表示,360Wh/kg锂电池电芯交付,对于蔚来所有车主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可以持续享受到电池升级带来的红利。

活动上,卫蓝新能源常务副总向晋向蔚来高级副总裁曾澍湘正式交付360Wh/kg锂电池电芯,并提交质保承诺书,双方代表签署了年度订单。

据了解,卫蓝新能源的半固态电池采用固液混动电解质,能量密度为360Wh/kg,超过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的255Wh/kg。该技术吸引了大众汽车、福特汽车、吉利汽车等汽车厂商的兴趣。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史佳彦表示,“卫蓝并不是第一家成功推出商业化半固态电池的公司,但其每公斤360Wh的能量密度达到了目前商业化电动汽车电池中的最高能量密度。”

首尔KB证券分析师JamesLee则表示,鉴于固态电池的制造成本高昂,卫蓝的电池在不久的将来不太可能取代大多数锂离子电池。

李泓也承认,卫蓝可能无法侵蚀像宁德时代这样的锂离子电池巨头的市场份额。到2025年,卫蓝的市场份额可能会“不到1%”。

已完成8轮融资

资料显示,卫蓝新能源成立于2016年8月,是一家专注于全固态锂电池研发与生产、拥有系列核心专利与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实验室固态电池技术的唯一产业化平台。

卫蓝新能源聚焦高能量密度、高安全、高功率、宽温区、长寿命的全固态电池产品据了解,目前卫蓝新能源已申请国家专利400余项,授权100余项,涉及固态电池复合正极、固态电解质、隔膜和负极等核心材料和技术,形成知识产权体系。

自2017年获得天使轮投资后,卫蓝新能源一共完成8轮融资,小米集团、蔚来资本、吉利控股、华为、天齐锂业现身投资方阵容。

图片来源:企查查

公布了融资金额的最大融资额,为2022年11月初完成的近15亿元D轮融资。该轮融资领投方为中国诚通混改基金,中信建投、国投创益、招商局资本等跟投,老股东淄博景能继续加注。

对于该次融资额,卫蓝新能源计划用于公司产线建设、研发投入中。

产能方面,截至目前,卫蓝新能源拥有北京房山、江苏溧阳、浙江湖州和山东淄博四大产业基地。应用覆盖新能源车船、规模储能等行业领域。

其中,在今年2月,卫蓝新能源淄博100GWh固态锂电池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00亿元。一期投资102亿元,年产混合固液电解质电池和全固态电池20GWh。

浙江湖州方面,2021年,卫蓝新能启动了湖州基地车规级固态动力电芯产业化工程项目,同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6月卫蓝新能湖州基地车规级固态动力电芯产业化工程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同年11月基地正式下线第一颗固态动力电芯。

在湖州基地首颗固态电芯下线当天,卫蓝新能源总投资139亿元的年产20GWh固态电池项目也顺利在湖州签约。

最近的7月4日,卫蓝新能源湖州基地二期项目奠基仪式已在南太湖新区康山街道卫蓝二期现场举行……

产业链合作方面,去年8月,卫蓝新能源与天齐锂业成立合资公司天齐卫蓝固锂新材料,从事预锂化负极材料及回收、金属锂负极及锂基合金(复合)负极材料、预锂化试剂(原材料)及预锂化制造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相关业务。

同年4月,与容百科技签订合作协议,将容百科技作为其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第一供应商,计划在全/半固态电池和材料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同时约定2022-2025年采购不低于3万吨的正极材料。

2021年12月,卫蓝新能源还与恩捷股份、天目先导成立合资公司江苏三合,共同合作研发并生产固态电解质涂层隔膜布局半固态电池领域。前述6月交付给蔚来汽车的360Wh/kg锂电池电芯均采用合资公司“量身定制”的隔膜产品。

总结

当前,我国部分企业已进入半固态锂离子电池量主阶段,2025年前可能实现固态电池量产。

比亚迪、上汽、宁德时代、赣锋锂业,乃至海外的车企,如丰田、宝马等,都瞄准了固态电池。

今年7月初,丰田公司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经在固态电池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能够将电池的重量、体积和成本减半。

宝马最近也透露,将打造全固态电池中试生产线,2025年推出首辆原型车。

业内预计,到2030年,全球固态电池市场空间将超3000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