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企地共建项目 助推乡村振兴致富路

日期:2023-07-26    来源: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

能源财经

2023
07/26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新能源项目 光伏项目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二产拉一产,一产保二产”的要求,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激活市场互促共赢的发展新局面,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按下了“快进键”。

在准格尔召镇风光农牧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一排排标准化牛棚已初见模型。板上发电,板下养牛这种新型棚圈预计8月份投用。该项目占地面积13000余亩,涵盖现代畜牧、特色养殖、智慧农业、风电光伏发电。通过“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养殖企业+矿山企业+农户”的模式,发展农、牧、光互补产业。

风光农牧一体化项目是准格尔召镇‘万牛’养殖项目的一个基地,旨在充分盘活该镇沉睡土地,大幅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充分利用煤矿复垦区,将风光农牧统筹推进。实现环境与经济共行,产业与生态并重的高质量发展路径。2022年准格尔召镇签订万牛养殖项目肉煤置换合作协议,采用托管代养+资本收益的模式进行运营管理。采用“固定收益+保障补贴+结余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辐射带动农户分红,解决销售难题。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00万元以上纯收入。

如今,在准格尔召镇的示范带动下,准格尔旗“企地企民共建项目”犹如雨后春笋,竞相迸发。鄂尔多斯科蓝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与蒿召赖村集体经济,联合建成的年产生猪8800头的项目,占地面积104亩,总投资3000万,采取现代化养殖,依托正大集团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完善的营销网络生猪养殖项目日前建成。

鄂尔多斯科蓝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白宝成说:“我们是企业带头,联合村集体经济,分红受益,利益链接最大化,也能解决当地农牧民的就业岗位以及玉米等饲草料的销售问题。

在企地企民共建过程中,准格尔旗始终坚持“以企为主、以民为本、以己为桥”的思路,从自身发展定位出发,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全力打好精准服务、项目建设和政策落地“三张牌”,让驻地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各类资源要素跨界融合、集成集约,形成特色鲜明、丰富多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产业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