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120GW!今年欧洲光伏进口有望创记录,但一个隐患正在积累

日期:2023-07-24    来源:赶碳号科技

能源财经

2023
07/24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光伏 组件库存 光伏产品出口

库存量与安装量同步激增之后,欧洲市场的光伏产品出口额,从长远看或将放缓。

7月19日,AJOT杂志发表一篇关于欧洲光伏组件库存的文章,从侧面给中国光伏企业提了个醒。库存量与安装量同步激增之后,我们未来对于欧洲市场的光伏产品出口额,从长远看或将放缓。

中国制造光伏组件目前堆积在欧洲的仓库中,库存容量约为40 吉瓦直流* (GWdc),这甚至相当于2022年欧洲大陆安装的容量。

这些库存组件的价值不菲,大约70亿欧元。如果全部安装,每年的发电可以满足2000万户家庭的所需电力。欧洲今年的装机容量还会继续增长,在此带动下,Rystad Energy 预测,到2023年底,欧洲的光伏组件存货容量将达到100 GWdc。

过去五年,欧洲在太阳能进口方面的支出几乎翻了两番,从2018年的55亿欧元飙升至去年的超过200亿欧元,而供应来源也日益集中。这其中,来自中国的光伏组件约占到91%。

2021年和2022 年,硅料供应出现严重瓶颈,加上光伏装机需求不断增长,导致全球光伏组件价格飙升。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健康的库存水平,可能在预示着欧洲光伏组件进口即将放缓,

今年前几个月,欧洲光伏进口依旧很猛。1月份进口量比2022年同期同比增长了17%,2月份增长了22%,3月份增长了51%,4月份增长了16%,5月份增长6%。如果按照目前的进口水平持续下去,2023 年,将是欧洲光伏组件进口和库存均创历史纪录的一年。欧洲的光伏组件年进口量预计将达到120GWdc,远远超过此前预期的63GWdc 装机容量。

"欧洲国家迫切希望获得负担得起的太阳能基础设施,以推进其可再生能源目标、脱碳并避免为新产能支付高昂的价格。尽管欧洲正在努力建立可靠的太阳能供应链,但现在对电池板的需求,意味着领导者不能等到2025年或更晚才购买光伏组件,"Rystad Energy 高级供应链分析师 Marius Mordal Bakke 表示。

能源政策和绿色转型继续推动欧洲太阳能光伏需求的增长。

自2022年以来,绿色协议工业计划(GDIP)、REPowerEU和净零工业法案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太阳能光伏目标。这些目标包括到 2025 年欧洲整个价值链的制造量达到 30 GWdc,以及到 2030 年 40% 的已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在欧洲大陆制造。

尽管有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但在 2019 年至 2022 年间,本地制造的组件仍无法保持与进口面板的增长同步。2021年至2022年,欧洲国家进口的中国太阳能组件数量增长112%,达到约87GWdc。

从2023年至今的市场趋势判断,我们预计中国进口量每年将增长38%,达到120GWdc。虽然装机量将获得增长势头--较去年增长 57%,达到约 63 GWdc--但从绝对值来看,差距将扩大,年底相差 57.4 GWdc。

进口产品将运往几个主要目的地,包括荷兰、西班牙、德国、波兰、法国、希腊、意大利和英国。

2022 年,荷兰是中国光伏进口的佼佼者,仅进口量就接近 45 GWdc,是其国内全年安装的光伏装机容量的十倍多。西班牙、德国和法国从中国进口的组件数量也超过了安装数量。希腊的情况与荷兰类似,但规模较小,该国安装的产能仅相当于从中国进口的15%。

尽管去年有库存,但持续强劲的进口和低迷的太阳能安装活动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欧洲库存过剩。太阳能光伏安装瓶颈(例如劳动力短缺和关键材料延误)很可能会持续到 2025 年。

随着当前太阳能行业的技术转型(从 P 型电池到 N 型电池)以及购买欧洲制造的电池板的激励措施,如果储存时间过长,欧洲买家可能会对库存产品的兴趣有所下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