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百亿资金涌入聚阴离子钠电池产业

日期:2023-06-27    来源:高工锂电

能源财经

2023
06/27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钠离子电池 储能电池 储能系统

2023年以来,国内钠离子电池行业持续火热,规划产能超120GWh,投融资金额超500亿元,其中聚阴离子钠电池为投资热点。

如1月11日珈钠能源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4月3日启钠新能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5月22日众钠能源20GWh储能电池及10GWh储能系统项目签约落地安徽宣城市,总投资达100亿元;6月9日派能科技拟3000万元投资众钠能源。

从技术路线看,众钠能源、珈钠能源、启钠新能源等企业均布局聚阴离子技术路线,因此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讨论。

聚阴离子路线近期产业化加速,主要原因是聚阴离子化合物兼顾低成本以及长循环等性能,适配于储能以及工程机械等市场。GGII预计到2023年中国聚阴离子钠电池需求量约0.5GWh,到2030年市场需求量有望超120GWh。

一、低成本为聚阴离子钠电池核心优势

聚阴离子钠电池与层状氧化物钠电池对比,成本低(磷酸铁钠、硫酸铁钠)0.1-0.15元/Wh,且自身循环性更好(>8000次)。

与磷酸铁锂电池对比,二者循环寿命接近。但聚阴离子电池的成本较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低0.05-0.15元/Wh,更具优势。

二、聚阴离子钠电池可适配储能万亿级市场、工程机械千亿级市场

硫酸铁钠、磷酸铁钠系电池在通信储能以及电力储能等领域依然具有一定优势。通信储能领域对电池的成本敏感性高,部分高纬度基站对电池低温性具有一定要求(如零下40度条件下可运行)。

起重机、挖机等细分领域与聚阴离子钠电池具有一定适配性。主要原因是:

1)起重机、挖机等细分领域需要配重,对电池能量密度要求不高;

2)一般起重机、挖机在大功率作业瞬间,倍率需要达到20-40C,而硫酸铁钠、磷酸铁钠电池具备倍率优势;

3)硫酸铁钠、磷酸铁钠电池具备成本优势。

此外,起动启停领域对电池的倍率要求高,对能量密度等性能要求相对较低。钠离子电池兼具低温性、低成本,未来可适用于启动启停领域。

当前聚阴离子钠电池在储能领域应用较少,主要集中在一些示范项目,当前大多处于备案阶段。工程机械领域的电动化仍在进行中,聚阴离子钠电池可凭借契合工程机械低成本、高配重等需求,快速切入工程机械领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