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CEA:2023年底全球多晶硅产能将达536GW,远超过光伏装机容量

日期:2022-10-18    来源:中国能源网

能源财经

2022
10/18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光伏装机 光伏企业

日前,太阳能和储能供应技术咨询清洁能源协会(CEA)发布了一则光伏产业报告,报告指出到2022年底,全球多晶硅产能有望达295GW,到2023年底将达536GW,并指出,明年多晶硅产能将远远超过太阳能容量,这或许表明硅料短缺有望得到缓解。另一方面,组件产能扩张正在放缓,同时有许多制造商正在扩大电池产能以满足N型TOPCon和HJT电池的技术趋势。

CEA表示,第二季度硅锭产能增长了近30GW,但硅片产能略有下降;电池端,报告统计的17家电池供应商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太阳能电池产能提高了22%,达到47GW,总计达到262GW;光伏组件产量在第二季度达到324吉瓦

CEA报告涵盖的供应商中仅有7家是上下游垂直一体化企业,其余大多数供应商主要为产业链中的单独环节。

“随着对硅片类型选择增加,大多数供应商几乎不需要向上游扩张,”CEA指出,供应商正在努力优化行业标准化的210 mm(G12)和182 mm(M10)硅片,其中“182 mm Plus”(182P)以进一步减少由电池间间隙引起的“空白空间”,以实现高达5 W的额外输出。“210 mm Reduced”(210R)以牺牲功率输出为代价,削减了硅片宽度以适应屋顶光伏应用场景,预计将为住宅太阳能市场引入新的组件尺寸。

许多分析师预测中国今年的光伏装机容量将突破100GW。不过CEA预计2022年中国的光伏装机量将略有下降,因为光伏产业链价格高涨会影响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该公司表示,由于项目无法达到预期收益率,许多项目被推迟。

CEA还指出,多晶硅供应链大多数位于中国,在中国以外的多晶硅产能为11GW,电池产能为42GW,组件产能为50GW,到2023年底,这些产能预计将分别扩大到23 GW、73 GW和74 GW。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