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直销气业务增长亮眼,新奥股份2021年净利润大增95%

日期:2022-03-10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Vincien

能源财经

2022
03/10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奥股份 能源企业 城市燃气项目

记者获悉,3月8日,新奥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奥股份”)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60.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4.67%;基本每股收益1.46元。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新奥股份表示,2021年,在宏观经济复苏以及“双碳”政策引领下,公司把握市场机遇,加速推进清洁能源全场景业务布局和能力建设,持续探索经营效率优化、数智产品打造等经营管理转型升级举措,公司各主要业务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基于庞大的下游客户基础以及新奥舟山接收站稳定的处理能力,公司积极拓展直销气业务并获得快速增长。

新奥股份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之一,目前,新奥股份在全国运营230多个城市燃气项目,LNG年配送能力超100亿方,旗下业务覆盖天然气直销、天然气零售、综合能源等。而在2021年度,新奥的天然气直销业务增长十分亮眼。

记者了解到,2021年,新奥股份直销气业务实现净利润达6.8亿元,上年同期天然气直销业务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增加约5.5亿元,销量可能达40亿方,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销量达约14亿方,全年单方气实现净利润达0.17元/方。

对于直销气业务的翻倍增长,新奥股份表示:“公司2021年业绩受到企业重组的影响比较大,重组新奥能源后,增加了天然气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合作。”

2020年9月11日,新奥股份发布公告称,已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奥国际及精选投资持有的新奥能源合计3.69亿股股份。

收购完成后,新奥股份总股本从12.3亿股迅速增加至25.7亿股,公司直接持有新奥能源32.8%股权,就此精准切入天然气产业链下游,为公司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增添了一份有力保障。

在新奥能源庞大的下游客户群支持下,新奥股份获得了较好的市场议价权,并基于公司在天然气产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开始重点开拓直销气业务。据悉,该业务聚焦市场中大型客户,包括燃气公司及企业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至2020年,新奥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9亿元、6.31亿元、13.21亿元、29.06亿元和21.07亿元,而2021年,在收购新奥能源后,新奥股份直接创下了五年间的最好业绩,由此可见新奥能源对新奥股份经营水平的增益之大。

除收购新奥能源外,2021年,新奥股份还发布公告称,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新奥舟山90%的股权,进而为自身置入具有高度协同效应的LNG 接收站资产,强化公司天然气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记者注意到,新奥舟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已于2018 年顺利投产,二期工程于2021 年6 月完工并进入试运行。一、二期工程合计年实际处理能力有望达到800 万吨,远期年处理能力可达1000 万吨。

若成功收购新奥舟山,新奥股份便可发挥舟山接收站的支点作用,开展LNG 船舶加注等新型业务,进一步提升利润水平。

对于未来,新奥股份预期乐观,该公司表示,受宏观经济发展及“双碳”政策影响,我国天然气市场总消费量预期在2040年将超过6000亿方,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此背景下,不断加强产业链一体化的新奥股份势必将有更多施展拳脚的机会。

至3月9日收盘,新奥股份报16元/股,涨幅为-0.99%,市值455.34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