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多晶硅产品量价齐升 特变电工上半年净利预增逾两倍

日期:2021-07-13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梅双

能源财经

2021
07/13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多硅晶价格 多晶硅产能

随着多硅晶价格维持高位,行业高景气度延续,特变电工有望交出一份靓丽的半年报。7月12日晚间,特变电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36亿元-32.20亿元,同比增长230%-250%。

对于业绩的预增,特变电工称,上半年,公司多晶硅产品报告期销量较2020年同期增加及多晶硅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同时公司风电、光伏自营电站规模及发电量增加,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上半年净利同比预增230%-250%

特变电工披露,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预测,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30.36亿元-32.2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 21.16 亿元-23.00 亿元,同比增长 230%-250%。另外,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42亿元-20.0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0.41亿元-12.01亿元, 同比增长130%-150%。

上年同期,特变电工净利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01亿元,每股收益0.2477元。

在公告中,特变电工提到了净利预增的几大原因。首先,公司多晶硅产品报告期销量较 2020 年同期增加及多晶硅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同时公司风电、光伏自营电站规模及发电量增加,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1799.HK)报告期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

另外,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及加强成本管控,输变 电产业、能源产业报告期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实现增长。 公司参股公司新疆众和(600888)报告期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报告期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

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方面,特变电工投资的南网能源股票上市,按南网能源2021年6月30日收盘价计算的公允价值增加。

加码多晶硅产能扩张

随着光伏下游装机需求的恢复、下游硅片企业新增产能的释放,多晶硅供应趋紧,价格快速上扬。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多晶硅价格在震荡中维持高位。

在此背景下,特变电工持续加码多晶硅产能扩张。4月14日,特变电工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2.65亿元用于新特能源及晶体硅公司多晶硅技术改造项目。本次多晶硅技改项目总投资金额为12.65亿元,其中3万吨多晶硅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投资金额4.70亿元,3.6万吨多晶硅生产线技术改造投资金额7.95亿元。

6月18日晚间,特变电工公告,为加快项目推动,充分发挥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专业优势,经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与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协商一致,决定对内蒙古硅材料公司增资扩股。新特能源、 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以货币资金34.4亿元向内蒙古硅材料公司增资,其中新特能源增资28.1亿元,晶科能源增资3.15亿元,晶澳科技增资3.15亿元。增资完成后,内蒙古硅材料公司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变更为35亿元,新特能源持有内蒙古硅材料公司82%股权,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分别持有内蒙古硅材料公司9%股权。

申万宏源报告指出,多晶硅行业供需方面,碳中和引领光伏长期需求增长斜率增大,供给端由于多晶硅产能释放周期较长,与终端需求变化及下游环节产能释放周期存在错配,中短期供需维持紧平衡,硅料价格维持高位,盈利能力强;中长期随着龙头厂商低成本产能加速扩产,后部高成本产能逐步出清,龙头市占率加速提升,行业格局改善。

另外一家光伏企业通威股份也于近日公告,上半年业绩预计28亿元-30亿元,同比增长177%-197%。报告期内,高纯晶硅业务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长,产品供不应求,市场价格同比大幅提升,公司高纯晶硅业务满产满销,盈利实现大幅增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