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恒力石化2021上半年业绩预增54% 半年度盈利规模首次突破80亿元

日期:2021-07-0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孙宪超

能源财经

2021
07/01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力石化 炼化装置 炼化产业

6月30日晚间,国内民营炼化巨头恒力石化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今年上半年,有望实现净利润85亿元,同比增加29.83亿元,同比增长54.07%。

分季度看,恒力石化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1.11亿元和43.89亿元,呈现环比逐季改善和同比大幅提升,半年度盈利规模也首次突破8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超过市场预期水平。

恒力石化主营业务囊括炼化、石化以及聚酯新材料全产业链上、中、下游业务领域涉及的PX、醋酸、PTA、乙二醇、聚酯切片、民用涤纶长丝、工业涤纶长丝、聚酯薄膜、工程塑料、PBS/PBAT生物可降解新材料的生产、研发和销售。恒力石化是行业内首家实现“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新材料”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发展的企业。

据记者了解,恒力石化现已布局以20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为起点,包括年产450万吨PX、40万吨醋酸、180万吨纤维级乙二醇、1660万吨PTA(在建500万吨)、360万吨聚酯新材料的完善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产能布局以及85万吨聚丙烯、40万吨高密度聚乙烯、72万吨苯乙烯、14万吨丁二烯等国内紧缺、高附加值的高端化工产能,具备世界级炼化石化企业的产能布局、运行质量与经济效益。

对于2021年中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恒力石化方面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受油价成本推动、内外需求回暖、产能供给趋紧等有利因素驱动影响,国内化工产品价格中枢上行,价差改善明显。

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装置、150万吨/年乙烯装置以及配套煤化工装置均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炼化+煤化工协同效应显著,该公司2021年半年度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其次,下游各类终端消费持续恢复,行业景气度稳步回升,民用丝、工业丝等盈利能力逐步修复,尤其是聚酯薄膜和可降解塑料等需求旺盛、供给趋紧的强势品种则维持高价差水平。

此前,恒力石化董秘李峰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就现阶段而言,恒力石化构筑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一体化经营发展模式,这个战略目标目前已初步实现。接下来,恒力石化领先的全产业链竞争领先优势仍需不断巩固与完善,并且还要进一步强化对现有聚酯、石化和炼化产业链经营业务的精细化管理管控,优化运营和成本及上下游匹配。

除此之外,恒力石化还将继续沿着聚酯化纤全产业链进行上、中、下游的一体化拓展和炼厂的其它化工产品的业务延伸,将完善在全国产能的空间布局,全力打造世界级的完整产业链业务体系,逐步实现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企业的发展愿景和长期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恒力石化6月24日晚间曾公告,为顺应下游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材料市场需求增长,充分利用全产业链优势,生产具有差异化、高附加值的产品,下属公司江苏康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111.25亿元建设年产80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功能性塑料项目。

对此,恒力石化表示,包装、电子、汽车等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工程塑料、聚酯薄膜等新材料市场需求的迅猛增长,本项目建设有助于公司顺应市场发展,满足客户对中高端聚酯薄膜及功能性塑料的需求,项目拟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充分利用功能性生产线及全产业链优势,生产国内紧缺、具有差别化、高附加值的产品。本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扩大公司在聚酯新材料板块的产能规模和市场份额,增加经济和社会效益,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