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比特币暴跌,央行副行长称中国正在研究加密货币监管规则

日期:2021-04-19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永菲

能源财经

2021
04/19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特币 挖矿行业 煤矿会议

4月18日11点左右,加密行情突然全面跳水,比特币超跌10%,其他加密币种随之暴跌。这种行情下,持币者法币本位下缩水,加杠杆炒合约做多者血本无归,据加密行情数据平台AICoin数据,截至发文,仅OKEx,BitMEX,Bybit几个平台,BTC 24小时爆仓金额就达到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5.38亿元)。

该行情迅速登上微博热搜以及知乎热榜,目前维持在知乎热榜第一名,从评论来看,网友看法也是两极分化,部分人认为这场“庞氏骗局”要结束了,另一部分人认为这是连续暴涨下的正常回调,反而是加仓的好时机。

中国央行副行长李波4月1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上谈及加密货币的监管问题时表示,对于加密货币的监管中国仍保持目前的监管规则。

暴跌原因有哪些

对于此次暴跌,有消息表示,一是因为刚刚上市仅一周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股票被高管大量抛售套现;二是因为美国投资机构FX Hedge 10点42分在推特发消息称,美联储要起诉多家涉嫌使用加密货币洗钱的金融机构;三是土耳其计划从4月30日起实施加密支付禁令等。三大利空消息,导致部分机构投资者恐慌大量出货砸盘,引发暴跌。

对于上述三个原因,要注意的是,还需要仔细推敲。

对FX Hedge发布的推文,头部DeFi玩家Compound总法律顾问Jake Chervinsky发推质疑,财政部不会对洗钱作出指控,这是司法部的职权。同时对多家金融机构提起诉讼是不寻常的。此外,刑事调查必须严格保密,很少对外泄露。

根据土耳其官方公布的法令,土耳其央行将从4月30日起禁止在支付中“直接或间接”使用加密货币,并禁止电子货币机构充当向加密货币平台转账的中介。据了解,受到土耳其官方法币里拉通货膨胀率持续增高的影响,土耳其加密市场体量还较大,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数据,从2月初到3月底,加密货币交易量达到了2180亿里拉。不过,该消息是4月16日的消息,此次暴跌前近两日比特币价格仍稳定在60000美元以上。该禁令在短期影响可能会对比特币价格形成打压,但是长期来看,这个禁令可能会促使更多土耳其人去购买比特币。

据外媒Cointelegraph报道,根据Capital Market Laboratories的数据以及Coinbase投资者关系网站的文件证实,Coinbase内部人士共出售了12965079股股票。按照Coinbase周五收盘时每股344.38美元的价格计算,价值超过46亿美元。其中Coinbase首席财务官Alesia Haas以388.73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全部的255500股,而首席执行官Brian Armstrong以三笔价格不同的交易出售了749999股,总计约2.92亿美元。Coinbase直接上市前的一份文件显示他拥有36851833股股票,这表明他出售了所持有的略高于2%的公司股份。此外,未有数据表明任何董事或内部人员购买了额外的股份。Coinbase的一名代表就此表示,这些报告并没有准确体现每位高管的股权比例,他们所售出的股票仅代表高管和内部人士所有权的一小部分。所以所谓的大量抛售套现,并不真实。

近日成都由巴比特、币印联合主办“超算·融合,2021全球区块链算力大会”上,聚集了国内大部分加密行业头部企业以及矿工,对于这一暴跌行情,似乎矿工与矿商企业反应较平静。一位矿工向本报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表示,这是正常回调,对挖矿行业影响不大。对比特币交易者来说,本轮回调或许是加仓的好时机。

据加密行业自媒体吴说区块链分析,CryptoQuant-S2F Reversion数据显示,伴随比特币大跌,指数骤降,倒退至1.827126。S2F Reversion指数衡量市场价格和存量与留量比率之间的相对差异。相对于比特币跌幅,指数跌幅明显更多。这反映了实际市场价格与S2F模型预测之间的背离,再做进一步推断此次暴跌也许是和土耳其禁止加密货币、Coinbase创始世团队抛售等利空事件相关。此前S2F模型曾多次精准预测了比特币的价格,并预测比特币将达到10万附近,也许S2F Reversion指标的背离代表了当前是一个可靠的购入机会。

在“超算·融合,2021全球区块链算力大会”,有多位业内领袖认为这轮牛市还在继续,并将很快超过10万美元,并且现在加入挖矿是比较好的时机。上海挖易投资部负责人董真表示,现在依然是挖矿行业进场非常好的时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成本将会降低,挖矿行业即将迎来中国四川和云南的丰水期,这个时间点挖矿成本会下降50%左右,对矿工而言过去几年都有很强的动力把机器从枯水的地方带到丰水的地方来;币价预期,看到场外资金的进入,可以认为很多人对币价还是有预期的,每天就产生900个比特币,如果币价越高,收益自然越高;芯片产能,比特币全网算力最近一段时间可能只增长了30%到40%,但是币价去年翻了非常多倍,大概从10000美元到60000美元,翻了4到5倍以上。

央行副行长:中国在研究加密货币监管规则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上,在谈及加密货币的监管问题时,中国央行副行长李波回应称,比特币、稳定币是加密资产,加密资产是投资的选项,它本身不是货币,是另类投资,加密资产将来应该会发挥作用,它是作为一种投资工具或者是替代性投资。把它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很多国家包括中国也正在研究,也就是对于这样一种投资方式应该有怎样的监管环境,虽然这个监管规则是最低的监管规则,但是仍然要有监管规则。要确保对于这类资产的投机不会造成严重的金融风险,这是必须要做到的,对于加密货币的监管中国仍保持目前的监管规则。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指出,正研究对比特币、稳定币监管规则,将来任何稳定币如果希望成为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需要接受更加的严格监管,就像银行或准银行金融机构一样受到严格监管。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谈到比特币时表示,要区分数字资产与数字货币,我们特别重视实体经济,不管数字货币还是数字资产,都要与实体经济密切结合,为实体服务。

“我们经历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发现了金融脱离了实体的现象,比如影子银行、衍生品这些纯粹变成了金融机构之间的投机交易,和实体没有联系了,就容易出问题,以至当是一些国际大行的领导、交易员们看不懂,很难做好内部控制。”周小川提醒道,对于比特币这类数字资产衍生品,并非现在要下结论,但是要警惕、要小心。

对于数字人民币当前的发展,李波表示,数字人民币的正式推出没有具体时间表,未来中国将继续做好试点工作,扩大试点范围,加强数字化人民币生态系统,提升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并制定相应法律和监管体系。李波强调:“我们已经多次表示,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我们的目的不是取代美元,或者取代其他国际货币,而是让市场作出选择,实现进一步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多位加密业内人士向华夏时报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表示,加密行业积极拥抱监管,尽管短期可能会经历阵痛,但是这对加密货币长期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