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供改+碳中和,电解铝产能已到天花板,水电铝、再生铝成新方向

日期:2021-03-23    来源:股场晾经

能源财经

2021
03/23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铝企业 火电铝产能 碳中和

一、行业事件

近期,内蒙古为完成一季度能耗“双控”目标,出台多项文件、采取了严格的措施调节高耗能企业排放量。内蒙古地区严控能耗将对辖区内电解铝企业造成两个影响,一是新增项目可能大幅延后,预计有92万吨新增产能大概率延期投产;二是压缩存量产能,2月末内蒙古为完成一季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对电解铝企业能耗消费总量进行压减。

据百川资讯统计,蒙东地区有三家企业受此影响减产,减产产能预估在15万吨左右。3月份包头市新出台的措施至少压缩2家电解铝企业共计2.2万吨月产量。截至2021年2月,内蒙古电解铝运行产能616万吨,占全国14.5%。今年全国200多万吨新增产能,有1/4在内蒙古。


二、供改+碳中和,火电铝产能已到天花板

2017年,中国电解铝行业供给侧改革进程加速,发改委等四部委4月下发656号文件——关于印发《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电解铝行业产能的天花板被划定在4400-4500万吨间。

受益于2017年电解铝供给侧改革红利,2020年,电解铝产量创历史新高,2020年全年产量达到3724万吨,同比增长4.2%。另外,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红利,以及疫情过后下游需求复苏超预期,电解铝行业利润创下历史新高。

进入2021年,电解铝产销两旺的态势得以延续。据统计,今年1月份,全国电解铝运行产能增至3,955万吨/年,建成产能规模4,320万吨/年,产能利用率达到91.6%,建成产能已逼近合规产能红线,这意味电解铝行业的增量空间已经十分有限。

特别是“碳中和”背景下,各地对碳排放硬性约束增加,电解铝作为高耗能行业影响会首当其冲。为落实国家加强能耗总量的任务,内蒙古部分铝企火电组已被叫停,蒙东地区的锦联、霍煤等电解铝厂初步计划将以检修性质减产,整个蒙东地区影响年产能或在10万吨左右水平,后续可能继续减产。

三、水电铝、再生铝将替代火电铝成为供应主流

电解铝作为高耗能、高碳排放行业,每吨电解铝生产的碳排放超过每吨钢铁的6倍。目前,电解铝行业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已占到全国二氧化碳净排放量的5%,也成为有色行业排放量最高的品种。

但电解法作为现在全球工业生产原铝的唯一工艺,又是原铝生产所无法回避的。当然,根据能源结构的不同,电解铝又可分为火电铝和水电铝。从能耗上看,用火电生产一吨电解铝的碳排放总量约为13吨,其中发电环节碳排放11.2吨,电解环节碳排放1.8吨。而用水电生产电解铝时,单吨排放量仅为1.8吨,其中发电环节无碳排放,仅有电解环节产生1.8吨的二氧化碳。

从碳排放角度看,水电铝无疑较火电铝更经济。以往新疆、内蒙等能源大省,其电力成本低廉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政策补贴。而在碳中和承诺下,煤电电价优惠政策将逐步取消,这将拉升火电铝的成本,倒逼企业进行能源转型。我们看到,近年来,我国电解铝产业正在“北铝南移”,如新疆、山东、河南等地的火电铝开始向云南为主的水电区域转移。

除水电铝之外,再生铝也是电解铝行业实现碳中和的又一重要路径。再生铝是废铝料经熔化、合金化、精炼等工艺生成的铝合金。再生铝生产工艺流程较原铝更为简单,无需经历原铝生产过程中电解的工艺程序,因此能耗会大幅降低。据统计,生产一吨原铝的碳排放量约为11.2吨,而生产一吨再生铝的碳排放量仅为0.2吨。

当前,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再生铝产量已普遍超过原铝产量,日本国内则全部采用再生铝生产。就全球范围看,再生铝占比已超过30%。而我国再生铝产量仅占铝供应总量的16%。目前国内再生铝产量占比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随着碳中和政策对行业影响的不断深入,未来我国再生铝提升空间巨大!

四、投资建议

“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逐步施行,将加速高能耗、低效益火电铝产能的淘汰进程,同时,促使电解铝企业向具备成本和碳排放优势的水电铝及再生铝方向转型。水电铝方向,建议重点关注【神火股份】、【云铝股份】等公司;再生铝方向,建议重点关注【顺博合金】、【明泰铝业】、【四通新材】、【永茂泰】、【宏创控股】等公司。

神火股份: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逐步形成以铝板块、煤产业为主的双主业格局,其中电解铝板块营收占比维持在65%左右。目前公司是国内第六大电解铝生产商、第二大水电铝生产商。

电解铝领域,公司拥有电解铝合规产能170万吨(云南神火水电铝产能90万吨,新疆神火煤电铝产能80万吨),权益产能119.06万吨/年。云南神火:位于云南文山州,毗邻氧化铝资源丰富的广西、贵州省,氧化铝生产成本占优,同时享受0.25元/Kwh电价优惠政策,远低于行业平均成本线。新疆神火:受益疆内电解优势,吨铝电力成本低于行业均值低。随着公司清洁能源电解铝产能投放及产量逐步提升,公司经营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云铝股份: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的全水电铝公司,也是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电解铝企业,目前公司电解铝产能规模居同类公司第二。自2018年以来,公司利用行业整合机会,将水电铝产业向更具竞争优势的区域发展,随着昭通、鹤庆、文山等多个项目的投产,公司电解铝产能将从2018年的170万吨增加至2021年底的323万吨。随着电解铝相关项目的逐步达产,公司电解铝产能持续释放,公司利润进入了高速增长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