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奥能源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利润增长62.4亿元

日期:2021-03-23    来源:新奥能源

能源财经

2021
03/23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奥能源 天然气销售量 燃气项目

新奥能源2020年总天然气销售量增长9.7%至295.7亿立方米

泛能业务销售量增长75.9%至120.4亿千瓦时

低碳业务组合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3月22日晚,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能源”或“公司”)发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全年业绩。天然气总销售量增长9.7%至295.7亿立方米,泛能业务包括蒸汽、冷、热、电等能源销售量大幅增长75.9%至120.4亿千瓦时。公司包括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的总营业额达人民币998.7亿元。由于天然气采购价下降,公司相应下调终端销售价格,因此全年营业额轻微上升2.0%至人民币716.2亿元。受益于公司多元化的气源采购,及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策略,由经营活动带动的核心利润大幅增长18.2%至人民币62.4亿元。凭借稳健业绩及卓越的财务管理,公司继续产出正自由现金流。2021年为公司上市20周年,为答谢股东的长期支持,董事会建议增派特别股息每股0.32港元,派付末期股息每股2.10港元,全年总派息额达每股2.42港元,按年增长44.9%。

凭借多年以来稳健增长的业绩及不断适应市场变化的创新商业模式,新奥能源于年内荣获2020年普氏能源资讯全球能源大奖颁发的“优秀下游企业奖”和《投资者关系杂志》颁发的“最佳投资者活动奖”。公司亦获得多个资本市场上具代表性的排名,包括《机构投资者》主办的“2020年全亚洲最佳企业管理团队”评选中连续第四年获得“最受尊崇企业”荣誉,以及在《福布斯》举办的2020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位列第 996名,较2019年的排名跃升 438位。以上殊荣充分证明新奥能源一直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清洁的天然气及综合能源服务的卓越成绩获得市场认可。

扩大客户规模  驱动业务持续增长

公司大部分燃气项目位于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实施重点地区,包括京津冀、广东、河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方政府严格执行环保政策,年内开发了2.8万个工商业用户(已装置日设计供气量1708万立方米的燃气器具),累计服务工商业用户达到17.7万个(已装置日设计供气量1.42亿立方米的燃气器具)。与此同时,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2020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比率已超60%,政府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城镇化率将要提高至65%。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需配合清洁能源利用以改善环境,及符合民众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为公司带来庞大的城镇家庭用户天然气销售潜力。年内,公司共开发229.3万个家庭用户,累计用户增至2321万个,平均管道燃气气化率为62%。

2020年,公司透过并购及投标方式获取了20个城市燃气项目的独家经营权,公司运营的城市燃气项目总数增加至235个。同时,公司把握碳中和、产业转移、清洁供热、能源体制改革推进等多重机遇,一方面因地制宜做大增量,另一方面积极发展用能侧服务,实现了综合能源业务质和量的发展。全年共有21个综合能源项目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累计已投运综合能源项目达119个。另有在建综合能源项目24个,当在建及已投运项目全部达产后,综合能源需求量可达318.61亿千瓦时。此外,公司积极开展利用低碳能源包括生物质、光伏和地热等项目,以及在中国北方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发展分布式清洁供暖项目,累计供暖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以上项目将继续驱动天然气销售、综合能源及增值业务的发展,推动公司进一步转型升级为综合能源服务商。

重视可持续发展

公司高度重视在环境、社会、管治(ESG)方面的管理,已完成将管理层薪酬与安全运营、企业管治、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ESG指标挂钩,确保公司发展的可持续性。公司也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计划对气候变化作情景分析及量化相关风险,根据公司发展策略制定具科学基础的减排目标。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恒指年度检讨结果中,新奥能源首次被纳入恒生ESG 50指数及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恒生指数对公司的ESG评级为A。MSCI于2020年9月的评级报告也将公司的ESG评级上调至BBB,印证了公司的ESG表现正逐步提升。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肆虐,但中国内地的疫情防控成效显着,经济活动特别是工业生产于第二季度已重启,全国有序复工复产。公司在配合国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为客户做好供气安全保障,并为全体员工提供周全防护。同时,国家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致力在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国家的减碳步伐已明显从循序渐进变成加快改革,凭借公司稳固的市场地位,这个变化将为我们带来更多机遇。2020年,公司的综合能源业务增长迅速,成功帮助客户节约148万吨标煤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4万吨。公司将积极做好部署,加快步伐为客户提供更多元化的低碳能源方案,包括煤改气、能效提升、综合能源等,协助客户及社会减碳。公司也会提升数智化及技术创新能力,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从供能侧延伸至用能侧打造数智化产品,致力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及体验,为公司创造更高价值和优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