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IRENA重磅报告:城市可再生能源的兴起

日期:2020-11-04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能源财经

2020
11/04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城市可再生能源 电动汽车 风电技术

11月1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与国际气候倡议组织(IKI)正式发布《城市可再生能源的兴起——面向城市未来的能源解决方案》报告(Rise of renewables in cities:Energy solutions for the urban future)。报告认为,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可以成为全球城市努力实现脱碳的重要支柱。

《城市可再生能源的兴起——面向城市未来的能源解决方案》报告

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可以成为全球城市努力脱碳的重要支柱。城市在与能源相关CO2排放总量中占据70%以上,在应对气候变化、建设具有气候适应力的可再生能源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城市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今,全球人口的55%居住在城市,城市也是全球的经济引擎,占到了全球GDP的80%。根据联合国的估计,到2050年,需要让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宜居和低碳的城市环境中。加快吸收本地生产的可再生能源,可以增强城市经济,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和福利。

将可再生能源整合到本地能源系统中已成为全球许多城市转型行动重要部分。尽管如此,可再生能源的全部潜力仍未完全开发。目前,大约有671个城市设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其中一半以上的目标是100%可再生能源,但其中大多数城市都处在欧洲和北美。最新报告还显示,在未来的三十年中,预计还会有25亿人成为城市居民,其中90%处于亚洲和非洲。这些地区的城市在可再生能源目标设定方面已经落后,甚至很难在短期内有所改观,因为这些城市的能源需求还在不断增长。

报告发现,在拥有10万至50万居民的城市中,可再生能源目标设定最为积极和领先,而较大的城市和特大城市承诺使用可再生能源的份额相对较低。大多数设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的大城市和超大城市在其能源结构中只是追求适度的可再生能源份额。超过千万人口的超级大城市中,只有洛杉矶提出了2045年100%可再生能源目标。其他超大城市的气候雄心则要低得多,很多大城市的可再生能源份额只设定在30%以下。人口在500至1000万之间的城市中,有4个(亚特兰大、巴塞罗那、马德里和多伦多)确定了100%可再生能源目标。人口在100至500万之间的城市,则有33个城市设定了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在各种可再生能源种类中,水电、生物质能和废物转化能在城市脱碳战略中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城市中太阳能和地热能的使用也正在增加。城市中利用风能的能力正在进步,但仍处于边缘,还需要加强,报告也指出,不断发展的风电技术可以促进更多地利用城市风能。鉴于非洲和亚洲对制冷的需求不断增长,太阳能制热有可能逐步扩展到制冷领域,2050年可能将从2000TWh增加到6000TWh。

报告强调了通过创新和采用不断成熟的技术(如电动汽车,储能系统和智能能源管理系统)促进可再生能源整合的城市规划和开发“智能”电网的重要性。未来的城市基础设施必须涵盖整个能源使用范围,包括电力、供暖和制冷、建筑和运输。与电动汽车,能源存储和智能能源管理相关联的智能电网,对于整合大量太阳能和风能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协同作用至关重要。

以下为报告部分图表:

2050年能源相关碳排放发展趋势预测(目前计划对比能源转型情景)

大多数100%可再生能源目标城市位于北美和欧洲

10万-50万人口的城市在可再生能源转型方面最积极

风能密度处于前30%的城市与设定了能源转型目标的城市对比,可以看出拥有良好风资源且承诺100%能源转型的城市,主要分布在欧洲和北美。

靠近城市的风电场,风能密度和按地区分布情况

IRENA统计靠近城市的14652家风电场,其中27%的风功率密度位于350-500W/m²,另有23%的风功率密度的范围为500–650 W /m²;其中,有73%分布在欧洲,但这些风电场仅占全部统计风电场安装容量的44%,这表明欧洲的风电场平均装机容量较低。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