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宣布2年内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

日期:2019-10-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琳

能源财经

2019
10/16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14日发布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显示,国家电网将在2年内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最终目标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形成“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
  “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以数字技术为传统电网赋能,不断提升电网的感知能力、互动水平和运行效率,有力支撑各种能源接入和综合利用,实现由‘用好电’向‘用好能’的转变。”国家电网互联网部副主任汪峰说。
  他表示,今年重点围绕着力构建能源生态、迭代打造企业中台、协同推进智慧物联、同步推进管理优化4条主线,明确了57项建设任务和25项综合示范项目。
  据记者了解,国家电网已经在部分地区和部分电力环节,尝试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让电网变得更“聪明”。
  例如在天津等地,构建以电为中心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实现能源供需数据有效贯通和各类用能设备智能管控。一些示范项目将风、光、地热等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有效降低了单位产值平均能耗。
  在江苏等地,通过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电网的感知能力、互动水平和自愈能力。比如停电后能自动判断故障,在用户拨打报修电话前进行主动抢修;将企业和居民分散的可中断负荷集中起来,精准实时控制,在电网出现紧急事故时,立即切除部分负荷。
  在北京、上海等地,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试点实施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在配电网、用户、充电桩以及电动汽车之间进行信息交互和分层控制,以动态调整充电时间和功率,既满足用户充电需求,又提升设备利用率。
  国家电网表示,将到2024年最终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