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松藻煤电公司综合高效发展能源基地

日期:2007-04-06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网  作者:重庆煤炭集团逢春煤矿办公室 熊常春

能源资讯中心

2007
04/06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松藻煤电公司 能源基地

“百里煤海采乌金,奉献光热耀渝州”,在重庆南部、綦江县境内,一个综合发展的现代化能源基地正在崛起。十年来,松藻煤电公司15000多名员工,用他们的勤劳、果敢和智慧,谱写了重庆市煤炭工业发展的辉煌篇章。2006年,煤电公司生产原煤446万吨,全员原煤工效1.973吨/工,掘进进尺103000米,分别比10年前增长86.81%、55.48%和130.35%,工业总产值20.02亿元、上缴利税突破1亿元、员工人均收入19500元,分别比10年前增长9.69倍、3.36倍、2.80倍。

  重庆直辖市成立以来,伴随社会进步和经济的高速发展,松藻煤电公司坚持科学发展,走过一条从“做大、做强,再造一个新松藻”到“安全高效、打造千万吨煤炭生产基地”再到“发展循环经济,建立新型能源基地”的道路。

  松藻煤电公司千万吨煤炭生产基地规划始于2003年,2004年起,逢春煤矿张狮坝扩区和+230水平延伸、打通一矿-200水平延伸、石壕煤矿北三区进展顺利、松藻煤矿北-300水平、渝阳煤矿北三区、同华煤矿观音桥扩区等相继开工建设,进展顺利。现有6对矿井通过技改生产扩能360万吨,达到760万吨,打通一矿由120万吨增加为240万吨,石壕煤矿由90万吨增加到180万吨,逢春煤矿由30万吨增加到105万吨,渝阳煤矿由60万吨增加到90万吨,松藻煤矿90万吨、同华煤矿45万吨。同时,通过强强联合开发新井建设,到“十一五”期末,建成小渔沱、梨园坝、大罗三对新矿井,规划设计能力360万吨,并向-600、-800深水平开采发起科技攻关,开引西南地区先河。

  在实施技改扩能的同时,推行安全高效和现代化建设。2006年,全公司矿井采掘机械化率达到98%,运输机械化连续化达到100%。2005年后,打通一矿、石壕煤矿综掘机试验取得成功,突破困绕矿井掘进单进低下几十年的瓶颈,矿井掘进能力大幅增长,连续两年突破10万米大关。西南地区最大的工作面在打通一矿布置成功,月产原煤突破35000吨;薄煤层机械化综采在打通一矿、松藻煤矿、同华煤矿相继取得成功,逢春煤矿60-70度急倾斜薄煤层综采机械化正在加紧实施。矿井皮带运输成为亮丽风景,逢春煤矿成功研制 “可伸缩、可弯曲皮带运输机”,公司采区实现皮带化运输;石壕煤矿建成5000米皮带长廊,并且实现PLC智能化井下无人控制;拟建中的梨园坝过张狮坝到逢春煤矿全程近9000米皮带长廓气势恢弘。打通一矿建成了全国功率最大、管道最长、管径最粗的采空区瓦斯抽放系统。

  松藻煤电公司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绿色环保的新型能源基地,开发“煤-电-气”能源建设新途径,保证经济、社会、环保协同发展。煤矸石发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先后建成罗家坝电厂、安稳电厂,装机容量32.4万千瓦,2006年实现发电12亿千瓦时,实现经营产值7.7亿元,并规划扩建安稳2×33万千瓦煤矸石发电二期工程。在煤层气瓦斯综合开发利用方面,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瓦斯综合利用率从30%增加到60%以上,在西南地区率先建成瓦斯发电站,装机容量26×500千瓦,今明两年,拟建14×500千瓦机组和1.2万千瓦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民用燃气22600户。伴随矿井生产规模的持续发展,瓦斯抽放量大幅度增加,2006年实现抽放1.7亿立方米,2010将达到3亿立方米,瓦斯综合开发利用和经济效益可观。

  伴随重庆直辖的发展,重庆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正在崛起,“十一五”期末,松藻煤电公司将建成年设计原煤产能1080万吨,煤矸石发电厂实现规模发展,瓦斯发电量翻番,瓦斯燃气用户达到10万家,实现经济质量高效运行,矿区更加稳定、和谐、繁荣,员工家庭财富增加,定将成为渝南地区一颗耀眼夺目的明珠。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