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探访世界最大的煤田——新疆准东煤田

日期:2010-06-12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6/12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田 新疆 准东煤田

    6月8日,华能年产6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和新疆宜化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在准东煤田开工奠基。这两个投资均超过300亿元的项目都计划在6年内全部建成投产,建成后每年都可为准东地区带来上百亿元的税收。

    华能年产6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在奇台县境内准东煤田大井矿区6号井区域内,总投资350亿元。该项目以国内成熟的洁净煤技术生产天然气,可有效提高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和煤炭利用的环境效益。

    新疆宜化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由世界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在新疆投资325亿元,以转化准东五彩湾(吉木萨尔县境内)不粘煤增长附加值为基础,建设规模为120万千瓦自备电厂、年产120万吨合成氨、200万吨尿素、100万吨烧碱、120万吨PVC、60 万吨硝铵,并配套建设年产200万吨兰炭、180万吨电石。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20亿元,利税60亿元,解决5000人就业。

    有专家指出,新疆煤炭资源丰富,但是由于受地理位置、经济条件和交通运输条件的限制,新疆的煤炭无法大规模外运,煤电也无法外送,这严重制约了新疆煤炭行业尤其是中国最大的煤田——准东煤田的发展。而煤制天然气可以利用现有和未来建设的天然气管网进行运输。煤化工产品属于高附加值产品,可以有效利用新疆现有铁路、公路等运输方式将产品输送到内地和中亚国家。煤制天然气和煤化工产业先行一步,标志着新疆准东煤田开发向煤炭深加工方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州长刘志勇6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如果准东煤田的煤电煤化工产业能按规划确定的那样发展的话,5年后,这里创造的利税可达713亿元,这比新疆2009年征收的国税、地税的总和还多。准东煤田是昌吉州乃至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战场,准东煤田承载着我们再造一个‘昌吉’的重任。”

    世界最大的煤田

    准东煤田西起昌吉州阜康市东界,东到木垒县老君庙,北到昌吉州北部边界卡拉麦里山南麓,南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缘,东西长约220公里,南北宽约60公里,煤田面积约13000平方公里,预测煤炭资源储量3900亿吨,占全疆储量(2.19万亿吨)的17.8%,全国煤炭储量(5.56万亿吨)的7%。截至2009年6月,已探明煤炭资源储量2136亿吨,单层煤层最厚可达80米,可采煤层平均厚度43米,煤层丰厚的地方每平方公里煤炭储量达5000万吨。它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整装煤田。

    在中国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时,短短四年里,这个沉睡在准噶尔盆地东部腹地的特大煤田一跃成为中国企业巨头们投资的热土。根据规划,准东煤田被分为五彩湾、大井、西黑山和将军庙4个矿区,其中前面3个矿区总体规划已于今年2月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

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示意图

    据昌吉回族自治州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春生介绍,目前,国内五大电力龙头企业以及神华、潞安、鲁能、湖北宜化等 43家国内重点企业聚集准东从事煤炭及煤电、煤化工开发,其中有13家为中国500强企业,20家为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在建和建成项目19个,总投资 330亿元。

    根据昌吉回族自治州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材料,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发展分三步走:

    第一步,到2015年,准东地区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设施初步形成,一批大企业、大集团项目一期或二期已建成或开工建设。煤炭生产能力达到年产1.36亿吨,发电装机能力1200万千瓦,煤制油产能900万吨,煤制天然气产能120亿立方米,煤制烯烃产能240万吨,煤制化肥240万吨。煤化工产业规模达到1400万吨油当量。煤电、煤化工项目预计总投资2904亿元,年销售收入1470亿元,利税713亿元。

    第二步:到2020年,准东地区基本形成完善的煤电、煤化工产业和基础设施相配套的格局,一大批煤电、煤化工项目已建成投产,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已形成。煤炭生产能力达到年产2.91亿吨,发电装机能力2400万千瓦,煤制油产能2100万吨,煤制天然气产能240亿立方米,煤制烯烃产能 400万吨,煤制化肥480万吨。煤化工产业规模达到3000万吨油当量。煤电、煤化工项目预计总投资5049亿元,年销售收入3023亿元,利税可达 1469亿元。

    第三步,到2030年,新疆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全部建成,形成高水平、大规模、配套完善、国际领先的煤电、煤化工基地。煤炭生产能力达到年产5.18亿吨,发电装机能力4800万千瓦,煤制油产能4200万吨,煤制天然气产能480亿立方米,煤制烯烃产能640万吨,煤制化肥480万吨。煤化工产业规模超过5600万吨油当量。煤电、煤化工项目预计总投资11210亿元,年销售收入5686亿元,利税可达2768亿元。

    已具备大开发的条件

    准东煤田在2005年被勘探确认为地下储藏着上千亿吨的煤炭资源之前,这里是一片荒凉地带,没有铁路、没有水、没有电、手机在里面也没有信号。

    2006年,国家和自治区决定大规模开发准东煤田,铁路、公路、供水、供电、通信等各路建设就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准东煤田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基本竣工投运,已具备承载大型工业项目建设的条件和能力。

    全长265公里的乌鲁木齐至准东产业带核心地带将军庙的乌准铁路已经建成,具备1500万吨/年的货运能力,今年年底将实现全线通车。现在,连接将军庙至哈密的铁路正在兴建中。

    全长138公里的准东公路已于2008年通车,产业带已经形成以国道216、省道303、省道228、准东矿区公路为主干的环形运输通道。

    全长213公里的准东供水工程一期工程已经在五彩湾地区实现通水,年底将军庙也将实现全线通水,年供水量可达2亿立方米。供水单位新疆昌源水务集团在沿线建了3座调蓄水库。由于沙漠蒸发量大,供水主要是通过管道输送,而沿线这三座水库仅仅是作为供水管见检修时备用。

    而行走在准东煤田各区域,我的手机信号都是是满格。在各个企业驻点,都已经通上了电。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