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设计寿命为30年 秦山核电站有望实现"延年益寿"

日期:2006-12-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12/15
0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秦山 核电站 实现 延年益寿

到12月15日,我国首座国产化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已经安全稳定运行15周年。机组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综合指数中的多项指标达到世界商用核电站中值水平,部分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秦山核电站是中国内地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核电站,它是继核武器、核潜艇研制成功后我国核工业又一次历史性突破,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7个能够自主设计、建造首座核电站的国家。

    运行15年来,秦山核电站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今年11月底,机组累计发电285亿千瓦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7亿元,上交各种税费超过17亿元。去年5月就已还清全部贷款本息共23.8亿元,还积累了乏燃料后处理费用8.6亿元。

    设计寿命为30年的秦山核电站,目前正试图通过建立设备老化数据库、开发安全评价技术等方式,为“延年益寿”做准备。

    秦山核电公司总经理何小剑说,设计寿命期限内和退役时所要经历的管理和技术工作都将是国内核电站的首次,“这些工作对我国完整掌握核电技术意义重大”。

    设备老化是设备失效的一种自然模式,其管理好坏直接影响核电机组的安全可靠运行,也为机组的延寿工作奠定基础。何小剑说:“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机组老化管理与延寿、废物后处理、电站退役准备等技术和管理开发工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