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斥资1万亿谋划煤化工大国 有助缓解能源问题

日期:2006-12-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12/14
0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斥资 1万亿 谋划 煤化工 大国 缓解 能源问题

未来13年,中国规划投资逾1万亿元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这有助于解决中国日益紧张的能源需求问题。这是《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透露出的信息。

    总投资达1万多亿

    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披露,《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工作基本结束。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表示,《规划》争取在年内出台。

    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促进煤化工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称,为节水、环保和促进煤炭高效利用,“在规划编制完成并得到国家发展改革部门确认之前,暂停核准或备案煤化工项目”,因此,市场一直在期待这份煤化工产业规划。

    昨天,记者通过有关渠道获知了《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征求意见稿称,2006年至2020年,中国煤化工总计投资1万多亿元,其中装备费用占50%,技术费用占10%。从征求意见稿来看,煤制甲醇、二甲醚、煤烯烃和煤制油在今后十五年将获得大发展。

    发改委官员同时表示,征求意见稿会有些改动。

    力挺新型煤化工产业

    征求意见稿显示,2010年、2015年和2020年,煤制油规划年产分别为150万吨、1000万吨和3000万吨(2015年和2020年,煤制油占成品油的比例分别为4%和10%);掺烧于汽油的二甲醚的规划是,在上述三个时间点上年产分别为500万吨、1200万吨和2000万吨。

    煤烯烃的规划是,在上述时间点上年产分别为140万吨、500万吨和800万吨,占烯烃总量比例分别为3%、9%和11%。

    煤制甲醇的规划增长速度也很大。在上述时间点上年产分别达1600万吨、3800万吨和6600万吨,到2020年,煤制甲醇占甲醇总量的94%。

    二甲醚和煤烯烃由甲醇转化而来。前者转化比例为1.5:1,后者转化比例为2.92:1,两者合计在2010年、2015年、2020年共约用甲醇1170万吨、3300万吨和5400万吨。

    2005年甲醇年产能为500万吨。从上述数字分析看,今后十年新增产能,基本上用于转化,甲醇用做替代燃料的空间不大。化石替代燃料主要还是以煤制油、二甲醚为主。

    征求意见稿还显示,对传统煤化工行业,如焦炭和化肥,产能增加很少,而电石则面临缩减。

打造七大煤化工基地

    从征求意见稿看,中国计划在全国打造七大煤化工产业区,分别是黄河中下游、蒙东、黑东、苏鲁豫皖、中原、云贵和新疆。按规划初稿,黄河中下游、新疆、蒙东将形成大规模甲醇、二甲醚、煤制油生产基地。

    黄河中下游位于内蒙古、陕西、宁夏交汇地,按规划,到2020年,这里将形成煤制油年产1100万吨,二甲醚700万吨,即中国最大替代化石燃料生产基地。目前,这里布局着中国最有影响的煤炭集团神华、兖矿的煤制油工业化试验装置。

    新疆规划年产1000万吨煤制油及500万吨甲醇。征求意见稿称,新疆产业区作为全国煤化工产业战略接续区,规划利用10至20年时间,形成大型石油替代产品基地。

    在蒙东,共建锡林浩特、霍林河、呼伦贝尔三大甲醇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能1000万吨,但没有规划任何下游产业。按规划,这部分甲醇将运到辽东消化。

    中原和云贵规划年产煤制油各600万吨。

    新型煤化工中,煤烯烃和煤制油基本上分布在上述七个产业区,但近半二甲醚和近2/3甲醇产能分布在七个产业区以外。

    斥巨资修建四大管线

    为把蒙东地区的甲醇输送出来,计划投资50亿元,在呼伦贝尔———霍林河———阜新———锦西修建一条长1800公里、年输送甲醇能力在1000万吨以上的输送管线。

    为输出黄河中下游燃料,规划投资80亿元,在宁东———榆林———鄂尔多斯———京津唐港建一条长2000公里输送管线。

    同时,还投资12亿元,修建长400公里的伊宁———独山子成品油管线,与出疆成品油管线独山子———兰州———成都成品油管线连接,年送油品1000万吨,将煤制油送往西南地区。

    另外,在内蒙多伦地区,建一条长约200公里至北京的天然气输送管线。

    这些输送管线将确保规划中的新型煤化工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需求地区。

    目前,成品油和烯烃基本由原油转化而来,而我国缺油、少气、富煤,原油对外依存度接近50%。曾培炎在前不久召开的替代能源会议上指出,发展替代能源要走以优势能源替代稀缺能源,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之路。

    一位专家认为,我国适度发展煤制油、煤化工,有助于缓解中国能源问题

    新型煤化工上市公司将受益

    今后煤化工的更多机会在新型煤化工,即煤制甲醇、煤烯烃、二甲醚和煤制油中,而且要求规模化。记者查阅了十几家煤化工上市公司的资料,符合这两个条件的煤化工上市公司并不多。

    另一个层面,相关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会有许多机会。

    从《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看,今后产能放大的都是新型煤化工。上市公司中,安泰集团、煤气化公司从事煤焦化;山西三维、云维股份和皖维股份从事电石乙炔。

    上马新型煤化工的上市公司中,山西焦化建年产30万吨甲醇,太工天成建年产40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天富热电建年产40万吨甲醇,30万吨二甲醚,兰花科创建年产2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天然碱建年产60万吨甲醇。

    但是,七月份,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规定,一般不应批准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100万吨以下的甲醇和二甲醚项目,60万吨以下的煤制烯烃项目。

    随着中国煤化工产业政策出台,后期政府可能会对拟建和在建项目进行清理与整改。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