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安全 » 综合能源安全

2009年中国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降到9万人以下

日期:2010-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1/19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安全生产事故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18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张德江在会上指出,2009年,全国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逐步好转的态势。全年事故死亡人数在2008年降到10万人以下的基础上,2009年下降到9万人以下。

  张德江指出,2009年,全年查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共计849万余起,排查各类安全隐患755万余项。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8.4%和8.8%;亿元GDP事故死亡率下降16.7%,工矿商贸就业人员10万人事故死亡率下降14.9%,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15.6%,煤炭百万吨死亡率首次降到了1以下,为0.892,同比下降24.5%。危险化学品、金属与非金属矿山、铁路交通、水上交通、农业机械、渔业船舶及火灾等事故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张德江强调,2009年,事故总量仍然很大,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经营仍然十分严重,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保障能力薄弱,安全管理不严不实等问题比较突出,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张德江要求,2010年,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抓好“三个突出”,做到“三个加强”。要突出预防为主,强化事前预防,完善事故防范工作体制机制,紧紧抓住道路交通、煤矿、建筑施工、铁路交通、金属和非金属矿山、火灾和工商贸其它等7个重点行业领域,切实做好事故超前防范工作。要突出加强监管,加大监管力度,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跟踪检查,改进工作方法,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经常性的监督检查,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突出落实责任,严格安全问责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地方政府、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企业、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要加强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完善培训体系,继续加强岗前培训,强化企业培训的基础作用,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提高各类人员安全素质。要加强安全基础工作,加大安全投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加强应急救援工作,不断提高安全保障水平。要加强协作联动,充分发挥各级安全委、联席会议和地方工作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

  张德江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制定完善安全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交通运输、烟花爆竹燃放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