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发改委下发第二批2500万吨煤炭出口配额

日期:2009-07-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7/16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发改委 煤炭出口配额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2009年我国第二批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至此,我国2009年煤炭出口配额总量达到5100万吨。就“是否减免关税促进煤炭出口问题”业内专家意见不一。

  2009年首批2600万吨煤炭配额于2008年12月底下发。其中,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分别获得配额1070万吨,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获265万吨,五矿集团则拿到195万吨。加上此次下发的第二批2500万吨煤炭出口配额,我国今年煤炭出口配额已达5100万吨,较去年全年减少200万吨左右。

  “今年上半年我国煤炭出口总量大幅减少,使得第一批煤炭出口配额远没有完成。”煤炭贸易资深专家黄腾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发改委依然下发第二批煤炭出口配额,更多的是一种工作安排。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煤炭出口量仅为1167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54%,仅用去出口配额的约45%。“2008年我国煤炭出口配额也没有用完,全年我国出口量约为4540万吨,低于当年4680万吨的出口配额。”黄腾说。

  “我国对煤炭资源出口政策的转变,是导致我国出口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煤炭运销协会一位权威专家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为体现资源类产品的稀缺性,近年来国家多次调整煤炭进出口政策,取消了煤炭出口退税,征收出口关税,并几次上调出口关税税率,其中烟煤为10%,炼焦用煤为10%,焦炭为40%。“我国还取消了煤炭出口方面的其他优惠政策(如铁路基金、港口杂费减免等等),由此我国煤炭价格也就上涨了。”上述权威人士说。

  目前我国秦皇岛港优质煤下水价格每吨在610元左右,而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煤炭报价则在71美元左右(约483元人民币),即便是加上运费,仍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我们建议政府部门对我国煤炭出口减税适当下调,或恢复其他方面的一些优惠政策,以使我国煤炭原有海外市场得以保存。”煤炭运协专家说。

  对此,黄腾持不同看法,“虽然我本人是做煤炭贸易的,但我却不主张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就改变初衷,回到减税的老路上,因为我国煤炭出口量仅有4000、5000万吨,不足国内需求的2%,根本对国内煤企利润没有多少贡献,相反政策变来变去,反而带给海外商户心理的不确定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