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洛阳石化油品质量均达国Ⅲ标准

日期:2009-06-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中国石化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6/26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洛阳石化

    6月14日,在洛阳石化厂区东边的加氢车间中控室内,6名内操工人端坐在操控电脑前,今年5月开工投产的制氢装置、加氢装置各部位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通过设在关键部位的16个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可全方位实时监控生产现场情况。

    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周宏说,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洛阳石化全面达到800万吨/年加工能力,顺利实现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目标,为产品结构调整和油品质量标准升级打下基础,油品质量目前全部达到国Ⅲ标准。

    据悉,油品质量升级改造一期工程建成后,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去年,26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和14万吨/年聚丙烯项目已获总部批复,目前正在开展基础设计工作。

    4万立方米/小时制氢装置和220万吨/年蜡油加氢装置,是洛阳石化重点建设的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一期工程的主体装置。5月19日18时28分、5月20日24时,这两套装置分别生产出纯度为99.9%的合格氢气和加氢蜡油、石脑油、柴油等合格产品,加、制氢联合装置实现开工投产一次成功,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成。

    “两套装置开工近一个月来,从上下游工序反馈的信息显示,装置运行平稳,达到了设计指标。经过加氢的蜡油输送到催化裂化装置后,生产出的柴油、汽油中硫含量明显降低,达到了国Ⅲ标准。”加氢车间主任白宏德介绍说。

    31年前建设的洛阳石化,被设计为“单系列500万吨/年炼油装置”,当时为国内规模之最。周宏说,近年来,随着生产能力的不断扩大,原油结构中高含硫进口油比例超过一半,加上国家对排放标准要求更加严格,现有的装置在生产过程中不适应的情况越来越多。

    2006年9月28日,洛阳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工程奠基,一期工程2007年全面展开。

    第一套装置――年4万吨硫黄装置,在去年2月实现开工一次成功,总硫回收率达99.85%以上,每年可回收含硫气体8万吨以上,年生产硫黄产品4万吨。

    去年6月,14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成功生产出第一塔石油焦。焦化车间主任杨志强介绍,该装置建成后,能对原油进一步脱硫,可将轻组分油返回炼油装置精炼,对无法回收的重组分油处理生成石油焦外卖,高硫原油最终被“吃干榨净”。

    去年4~5月,洛阳石化停工大检修,顺利实现了加工能力的升级改造。一联合车间主任张黎明介绍,2005年,通过改造常压系统,原油加工能力达到了650万吨;去年通过对常压系统扩能改造和重建减压系统,两者实现了配套,企业全面达到了800万吨/年的原料油加工能力。

    新建的循环水场和热电站脱硫装置,分别于去年的4月、8月交付生产,不仅大大提升了水循环利用率,而且标志着洛阳市所有火电机组均有了脱硫装置。

    洛阳石化积极实施的项目建设已经获得了丰厚回报:今年前5个月,加工原料油279万吨,同比增长49%,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9%。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