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刘振亚:大力发展特高压技术 推动能源利用方式创新与变革

日期:2009-05-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5/22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技术 能源利用

    【编者按】5月21日,2009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特高压输电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倡议,各国同行进一步加强在特高压输电技术和智能电网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享经验、知识和成果,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会上表示,将大力发展特高压技术,推动能源利用方式创新与变革。本站将刘振亚的致辞内容整理出来,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特高压电网建设与能源发展利用创新之间的关系。

大力发展特高压技术 推动能源利用方式创新与变革 

——在2009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上的致辞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 刘振亚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以投资、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供电服务面积占全国的88%%以上,服务人口超过10亿人,是中国主要的能源供应企业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我们坚持以奉献清洁能源、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和谐为基本使命,以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为目标,努力建设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现代公司。到2008年底,公司拥有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61.9万公里、变电容量17.1亿千伏安。2008年,售电量为21235亿千瓦时,营业收入为11556亿元,名列《财富》全球企业500强第24位。

  特高压输电是世界电网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2004年以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中国政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联合电力科研、设计、制造、建设等单位和有关机构,全力推进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和工程建设。2009年1月6日,中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的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运,到目前一直保持稳定运行,在中国乃至世界电力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实践验证了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可行性、安全性和优越性,也验证了2006年在北京召开的特高压国际会议形成的共识。通过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的建设,我们全面掌握了特高压的核心技术,形成了全套特高压设备的研制能力,建设了完善的特高压试验研究基地,建立了系统的特高压技术标准体系,积累了特高压工程建设与运营管理的经验,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为后续特高压工程建设和大电网运行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面,我就发展特高压电网谈四个方面的认识:

  一、特高压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展特高压电网是为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电力供应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国民经济实现年均9.8%%的增长速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能源和电力需求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较快增长。根据预测,到2020年,用电需求将达到7.7万亿千瓦时,发电装机达到16亿千瓦左右,均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同时,中国的一次能源资源分布与生产力布局很不均衡,煤炭、水能以及可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陆地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而能源消费需求主要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中东部地区,负荷中心与大型能源基地的距离一般都在1000—3000公里。东部地区由于受土地、环保、运输等因素的制约,已不适宜大规模发展燃煤电厂。要满足未来持续增长的电力需求,必须实施远距离、大规模输电,走全国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道路。而中国现有的电网受技术、经济、安全等因素制约,已经无法满足要求。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实施“一特四大”战略,即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充分发挥特高压长距离、大容量、高效率、低损耗输电的优势,促进大水电、大煤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和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是从根本上解决煤电运紧张等问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特高压与发展清洁能源

  发展特高压电网将为大规模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提供重要保障。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目前,全球80%%以上的能源消费依赖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带来了气候变化等生态问题,严重威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展清洁能源在满足能源需求、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世界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的70%%左右,清洁能源的比重相对较低,面临着环保问题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根据规划,将在甘肃酒泉、江苏沿海和内蒙古等地建设若干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打造“风电三峡工程”;在西北部地区发展大规模太阳能光伏发电;继续加快中东部地区核电开发和西部大型水电开发。中国的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具有规模大、分布集中的特点,需要走集中开发、规模外送、大范围消纳的发展道路。同时,风电、太阳能发电具有随机性和间歇性的特征,水电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客观上要求电网大幅提高安全稳定水平,适应各类电源接入和送出的需要。发展核电也需要坚强电网的有力支撑。通过建设特高压电网,能够实现各种清洁能源的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促进清洁能源的高效、安全利用,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重。预计到2020年,中国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5.7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5%%,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4.7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3.8亿吨。为此,中国政府已将特高压输电纳入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三、特高压与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发展特高压电网是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基础。为保障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的能源和电力供应,积极发展智能电网已成为世界电力发展的新趋势。一些国家相继开展了智能电网方面的有关研究和实践。我们认为,智能电网首先应当是一个坚强的电网。坚强是智能电网的基础,智能是坚强电网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两者相辅相成、协调统一。因此,特高压对于发展智能电网来说至关重要。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结合基本国情和特高压实践,提出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目标,即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我们要建设的坚强智能电网,是一个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电网。我们将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原则,在加快建设由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1000千伏直流构成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同时,围绕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主要环节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分阶段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发展。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使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安全稳定水平、以及电网与电源和用户之间的互动性得到显著提高。坚强智能电网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四、特高压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发展特高压电网有利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和影响。依靠科技创新,加速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途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总体上看电网发展还比较滞后,未来发展的空间很大,任务还十分艰巨。同时,特高压相关行业具有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劳动密集的特点,产业链长,影响面广,对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明显。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既是解决电网发展滞后矛盾,实现我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需要;又可以直接拉动投资和内需,带动设备制造、冶金、建材、信息等行业发展和技术升级,扩大就业,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

  发展特高压输电和智能电网技术,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深入开展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这次会议是一次相互学习交流的好机会。我们愿意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国际电力组织和有关企业一道,在电网发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设备研制、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等领域全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难题,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气候变化,为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