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家电下乡"推动太阳能热水器发展 进城尚需时日

日期:2009-03-25    来源:搜房网  作者:搜房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3/25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家电下乡 太阳能热水器

    “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对于以农村为主要市场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带来了利好消息,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吴振一认为,“家电下乡”政策对于新能源推广的作用远远大于某一企业的发展。除了在农村普及新能源,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更加需要环保节能的新能源得到广泛应用,针对这个问题吴振一坦言,目前消费者观念尚未扭转,仍习惯使用燃气、电热水器,同时城市建设过程中也没有将太阳能利用考虑进去,因此即使太阳能技术已经成熟“进城”依然尚需时日。

    今天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吴振一先生做客搜房精英访谈。谈及当前经济形式对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发展影响,吴振一认为,目前金融危机对国内的影响并不是在经济上,而是在人们的信心上。经济危机是暂时性的,而能源危机却是我们长期面临的问题,新能源的应用和发展成为当今与未来的重要方向。因此,不管在经济平稳期还是在经济危机时期,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都是一个朝阳行业,而在经济危机期间,太阳能成本极低的优势也将突显出来,这对新能源研发企业可谓是一次好机会。

    让太阳能这样的新能源能够得到国家政策的推动和扶持是清华阳光等一批新能源企业的长久愿望,如今“家电下乡”政策令太阳能企业倍感欣喜。吴振一表示,“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不仅体现了国家对“三农”的扶持,也说明了对太阳能事业实质性的支持。中国作为太阳能使用范围最广,保有量较高的国家,“家电下乡”的补贴政策无疑是为新能源在农村的推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对于此前有报道称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无缘中标的消息,吴振一明确告诉记者“这是误传”,太阳能热水器“下乡”目前正在相关部门的协调安排下有序进行中。同时“家电下乡”政策对于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规范也起到一定的作用,可以说为消费者提前把好市场关。吴振一认为,目前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的认知度还不高,所以“家电下乡”政策是以产品技术质量达标作为门槛而非品牌。这就使大企业与小企业在同一个起跑线来竞争,因此,绝对不会对有发展的小企业进行打压,反而给农村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更有保障的产品选择。

    据了解太阳能热水器在中国农村应用已经十分广泛,这无疑与其价格低廉、使用成本偏低有着直接关系。吴振一介绍说,中国农村、乡镇目前城市化水平还不够高,水、电、燃气等能源在农村的应用上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而太阳能却是随处可用的。吴振一还为网友算了一笔账,同样使用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所产生的费用是3:3.5:1的,如果燃气热水器花费3元,那么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仅花费1元。

    在国家提倡可持续发展与节能减排的今天,如此经济划算又环保的太阳能热水器为什么不能在能源消耗较大的城市中推行开来呢?吴振一也向网友们说明了目前太阳能热水器“进城”难的四个主要问题。首先,城里人观念难扭转,消费者对太阳能不慎了解抱有质疑态度,加之经济条件宽裕,选择燃气或电热水器成为消费习惯。第二,城市高层建筑无法满足太阳能热水器“晒太阳”,太阳能热水器的来源是阳光,而高层建筑屋顶面积有限不能满足业主安装需要。第三,受限城市整体景观,即使出现了外挂式太阳能热水器,由于建筑整体景观与周围环境不协调导致无法安装。第四,太阳能热水器自身缺陷,当遭遇持续雨雪天气太阳能热水器仍需电力维持,自身的缺点遭到了让追求生活高品质城里人的“嫌弃”。

    对此吴振一表示,太阳能热水器在城市的推广仍需时日,目前,太阳能技术方面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他希望未来城市建设者能够将新能源应用于住宅纳入城市规划当中,从而使更多城里人能够接受并使用新能源。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