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内首个天然气加工丁二醇项目在疆投产

日期:2008-10-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杨在平

能源资讯中心

2008
10/07
0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丁二醇

 国际能源网讯:我国首个使用天然气加工1,4—丁二醇产品的化工项目10月2日在新疆库尔勒美克化工工业园建成投产。 
    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等领导,以及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有关领导和巴州党委政府领导出席庆典仪式并为项目投产剪彩。
     努尔·白克力说,这个项目的投产,不仅有利于美克化工的进一步发展壮大,而且对于推动新疆石油化工产业向下游精细化产业延伸,优化企业内部结构,加快当地经济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美克化工工业园一期工程包括维美化工乙炔工程岛和美克化工年产6万吨的1,4—丁二醇项目。其中,乙炔工程岛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为美克化工年产6万吨1,4—丁二醇项目提供乙炔、乙炔尾气和氮气等原料。

    美克化工的6万吨1,4—丁二醇项目,以天然气为原料,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工艺路线,通过天然气部分氧化法工艺生产乙炔、乙炔尾气生产甲醇,甲醇氧化生成甲醛,再通过乙炔与甲醛加氢合成生产国内急需的精细化工原料1,4—丁二醇,具有能源利用率高、竞争力强、清洁高效和成本低等特点。
      记者在美克化工工业园区内看到,由管道连接的生产线,形成了巨大的天然气化工项目生产线。据了解,美克化工工业园规划面积4000余亩,总投资额14亿元的美克化工1,4—丁二醇项目2005年5月奠基以来,目前已正式开始批量生产合格的1,4—丁二醇产品。  美克集团董事长冯东明说,美克化工工业园天然气化工项目的建成投产,实现了新疆以天然气为原料力口工精细化工产业的突破,成为国内第一个使用天然气加工1,4—丁二醇产品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单套最大的1,4—丁二醇装置。
     据介绍,我国每年的1,4—丁二醇需求量为40万吨,目前国内1,4—丁二醇的产能不足20万吨,缺口很大,每年都需大量进口。
      1,4—了二醇简称丁二醇或BDO,是一种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原料,广泛用于纺织纤维、工程塑料、医药、化妆品、人造革、农药、增塑剂、固化剂、溶剂、除莠剂等领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