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疆年内新能源成交电量破4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日期:2024-04-18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4/18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新能源电量 新疆电力市场 新疆新能源装机

4月17日,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疆内新能源市场化交易电量达426亿千瓦时,相较去年同期的222亿千瓦时增长近一倍,占疆内市场化交易总量的38.7%,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这一显著增长标志着新疆新能源市场化交易电量及占比均达到历史新高,其环境效益相当于减少了3047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图示为全国范围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中绿电若羌400万千瓦光伏项目,展现了新疆在新能源领域的突出成果。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新疆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新疆致力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装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截至3月底,新疆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到6712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3559万千瓦,光伏装机3153万千瓦,占新疆电网总装机容量的46.64%。

为了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行动,以每年投运2座超高压变电站的速度加强疆内骨干网架建设。目前,新疆已建成750千伏变电站28座,输电线路总长超过1万千米,成为全国750千伏变电站数量最多、线路最长、覆盖面积最大的省份。这一成果有效支持了新能源的送出和疆外市场拓展。

同时,新疆电力部门积极响应自治区能源转型政策,推动绿色能源的交易和使用。通过创新交易方式,如年度、月度、月内交易,实现中长期交易按工作日连续开市。在绿电绿证市场建设方面,建立了“走访+宣传+培训”的长效机制,促进了更多用户参与绿电交易。一季度疆内绿电交易规模达到6.92亿千瓦时,超越了2023年全年的规模。

据相关部门介绍,自“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新疆已批复新能源装机达到1.8亿千瓦。预计到2024年底,全疆累计新能源装机将超过8900万千瓦。届时,新能源将成为新疆的第一大电源,为区域能源结构优化和绿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