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智能模拟系统在辽宁辽阳上线

日期:2024-04-17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4/17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辽宁电网 光电同心工作室 电网技术

4月9日,在辽宁辽阳220千伏迎水寺变电站通信电源改造作业现场,辽阳供电公司通信运维人员严格遵循预先模拟操作的工序,高效且精准地完成了通信电源改造任务。此前,该公司运维团队依托通信交直流电源智能模拟系统,成功模拟实施了电源倒换作业,并据此优化了作业方案,有效避免了两路进线误断的风险。

该通信交直流电源智能模拟系统由辽阳供电公司“光电同心”信息通信创新工作室独立研发,极大地提升了通信电源改造作业的精确性和效率。辽阳地区共有106座变电站,辽阳供电公司通信运维人员每年需对所有站内通信电源进行蓄电池充放电、开关电源及交流屏测试、隐患整改等复杂作业。如何在保证作业精确性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一直是“光电同心”信息通信创新工作室关注的重点问题。

2021年4月,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庞然带领团队着手研发智能模拟系统,用于变电站电源改造前的模拟操作。团队深入梳理了辽阳供电公司近五年的通信电源系统结构和运行方式,对10余种型号、216个模块和元器件进行了细致分类,并绘制了辽阳供电公司所有变电站的通信电源系统结构图。在此基础上,团队总结了通信电源安全故障的原因和现场操作中的常见问题,成功开发出通信交直流电源智能模拟系统。

经过反复试验和优化,2022年10月,该通信交直流电源智能模拟系统进入测试阶段。2023年3月,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该系统包括模拟面板、供电模块和逻辑控制模块等部分,能展示通信交直流电源内部供电线路示意图,并通过功能指示灯和开关的配合,模拟各通信站交直流电源系统间的逻辑关系及电路通断操作。运维人员在作业前可利用此系统进行模拟操作,并结合模拟结果优化工作方案,确保现场作业的准确性。此外,应用该系统完成模拟作业仅需10分钟左右,显著提高了现场作业效率。

辽阳供电公司通信运维人员夏岩举例说:“以更换蓄电池组作业为例,以往需要6至8人才能完成,而现在应用智能模拟系统后,我们省去了蓄电池组内的排列组合环节,仅需3至5人即可在120分钟内完成更换,作业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且操作准确性也得到了提升。”

目前,该通信交直流电源智能模拟系统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在辽阳供电公司通信系统检修作业中广泛应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