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4月15日能源要闻:法国"太阳能作战计划”公布;乌克兰某地区继续限电;运达在密山市成立新能源公司

日期:2024-04-16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4/16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要闻 国家能源局 太阳能作战计划

一句话要闻

1.川投能源:1-3月公司控股企业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10.58%

2.注册资本500万元!运达股份在密山成立新能源公司

3.大赚45.58亿元!晶盛机电2023年业绩公布

4.董、监事辞职!光伏电池上市企业高层变动!

5.最高补贴4500万!财政部发文开展农村充换电试点工程!

6.青海电网建设年度投资88.2亿元

7.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试点示范项目

8.乌能源部宣称哈尔科夫地区将继续采取限电举措

9.法国"太阳能作战计划”公布!


企业热点

1.川投能源:1-3月公司控股企业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10.58%

川投能源于4月12日发布公告称,2024年1-3月,公司控股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7.84亿千瓦时,同比上年增长10.58%;上网电量7.70亿千瓦时,同比上年增长10.63%;企业平均上网电价0.295元/千瓦时,同比上年降低2.64%。2024年1-3月,公司控股水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7.53亿千瓦时,同比上年增加12.72%;上网电量7.39亿千瓦时,同比上年增加12.82%;水电企业平均上网电价0.283元/千瓦时,同比上年增长0.35%。

2.注册资本500万元!运达股份在密山成立新能源公司

企查查显示,4月12日,密山市运顺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汤井扬,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风力发电技术服务;机械电气设备制造;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风电场相关系统研发;海上风电相关系统研发等。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密山市运顺新能源有限公司由运达股份全资持股。

3.大赚45.58亿元!晶盛机电2023年业绩公布

4月13日,晶盛机电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晶盛机电营收179.83亿元,同比增长69.04%;归属净利润45.58亿元,同比大增55.85%。2023年,晶盛机电设备及服务营业收入 128.12亿元,同比增长 51.29%;材料业务营业收入41.63亿元,同比增长 186.15%。截至2023年12月31日,晶盛机电未完成晶体生长设备及智能化加工设备合同总计282.58亿元,其中未完成半导体设备合同32.74亿元。晶盛机电主要客户包括了TCL中环、有研硅、上海新昇、奕斯伟、合晶科技、晶科能源、晶澳科技、通威股份、天合光能、美科股份、弘元绿能、高景太阳能、双良节能等。

4.董、监事辞职!光伏电池上市企业高层变动!

4月13日,易成新能发布公告披露,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万善福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万善福先生因退休,申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易成新能表示,万善福的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其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万善福原定任期为2022年10月31日至2025年10月30日,截至本公告日,其未持有公司任何股份,不存在应当履行而未履行的承诺事项。

同日,易成新能还发布另一份公告显示,易成新能监事会席陈金伟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陈金伟先生因工作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其 担任的公司第六届监事会主席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行业要闻

1.最高补贴4500万!财政部发文开展农村充换电试点工程!

4月12日,财政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县域充换电设施补短板试点工作的通知》,推出“百县千站万桩”试点工程,首批试点涉及24个省的70个县。通知要求试点县结合本地实际,特别是在分布式光伏覆盖较好的农村地区,推进光伏发电、储能、充换电一体化充电设施建设。中央财政将提供奖励资金支持,示范期为3年。奖励标准根据充换电设施功率利用率达标情况分为三个档次,最高可达4500万元。

2.青海电网建设年度投资88.2亿元

4月13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透露,预计2024年青海电网投资将高达88.2亿元,刷新近年来电网投资记录。今年,青海电网投资预计将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约17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6万个。据了解,青海电网建设项目正全面复工复产,迎来主网架和城乡配电网工程建设的重要时期。今年,青海电网计划新建和续建工程项目536项,年内预计投产项目332项,投产率预计超过62%。其中,预计投产35千伏及以上工程项目63个,新增线路总长2059.7千米、变电容量1677.5万千伏安。

3.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试点示范项目

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通知指出,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调用新型储能时,对于参与电力市场的新型储能,按照市场出清结果安排新型储能运行,对于暂不具备参与电力市场条件的新型储能,通过调度指令进行调用。在发生危及电力系统安全事故(事件)及其他必要情况时,所有调管范围内的新型储能应接受电力调度机构统一直接调用,直接调用期间按照独立储能充放电价格机制执行。

国际焦点

1.乌能源部宣称哈尔科夫地区将继续采取限电举措

4月14日,据乌克兰能源部报告,当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地区遭受俄军攻击,导致能源基础设施严重受损。乌克兰能源部通过“电报”社交平台发表声明,指出乌克兰全国范围内的发电设施、输电及配电系统遭受了“广泛”的损害。据声明所述,乌克兰能源部长格尔曼·加卢先科已确认,乌克兰部分地区出现停电现象。加卢先科部长表示:“电力部门正在全力以赴地恢复电力供应。”另据相关报道,基辅市、哈尔科夫州、苏梅州、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扎波罗热州、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和赫梅利尼茨基州因受到攻击而发生爆炸。此外,基洛沃格勒州的克罗皮夫尼茨基市部分地区亦出现断电情况。

2.法国"太阳能作战计划”公布!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勒梅尔日前郑重宣布,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提供补贴和修订碳含量标准等,以扶持和推动“法国制造”太阳能电池板产业的发展。这一战略举措被勒梅尔部长形象地称为“太阳能作战计划”。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勒梅尔部长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到2030年,法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占据市场份额的4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决定资助两家由法国初创公司Carbon SAS和HoloSolis SAS领导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厂,这两家公司的总投资额将达到22亿欧元。此外,这两家公司在今年还有可能享受到高达2亿欧元的税收减免,并可能获得额外的财政支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