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国网福建电力针对超高压线路创新提出负5度防雷保护角设计方案

日期:2024-04-11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4/11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电力 超高压线路 输电线路

福建南平供电公司于4月7日组织员工对500千伏伏田三Ⅰ线的12基铁塔进行了巡检。巡检过程中,员工们重点观察了线路上2个绝缘子的雷击痕迹,并详细记录了负5度防雷保护角设计方案的实际应用效果。考虑到伏田三Ⅰ线所在的地区经常遭受强对流和雷暴天气的侵袭,该公司决定在线路的铁塔上采用负5度防雷保护角的设计方案,旨在提升线路的防雷能力。

保护角是指地线同地面的垂线与地线和导线连线之间的夹角。当保护角减小时,地线的保护范围将扩大,防雷效果亦会增强。但这也意味着铁塔塔头的尺寸会增大,进而增加建设成本。为此,福建电力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团队进行了大量的雷电冲击试验和仿真计算。研究结果显示,在保护角为负5度的情况下,超高压线路遭遇雷击导致绕击跳闸的概率可以降低一半,而铁塔的建设成本并未显著增加。

为了全面提升福建电网输配电线路的防雷能力,研究团队还针对不同类型的线路提出了不同的防雷策略。对于220千伏线路,重点是治理雷击同跳的问题;对于35千伏线路,提出了重合闸整定策略的优化方案;而对于10千伏线路,则推出了6类套餐式的防雷方案。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正致力于建立全电压等级的防雷技术标准体系,并发布了《架空输电线路防雷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这些文件明确了在高风险区段的新建线路应加装线路避雷器等要求,并加强了与气象部门的联系,以便在雷雨天气下对重点线路区段进行更加有效的监控和保护。截至4月7日,该公司今年已对164条电力线路进行了防雷改造工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