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4月3日能源要闻:福建省发电装机容量超过8000万千瓦!

日期:2024-04-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4/05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装机容量 内蒙华电 光伏治沙项目

一句话要闻

1、湖南发展:2023年净利润4946.66万元 同比下降28.46%

2、内蒙华电:聘任王海涛为公司副总经理

3、深圳能源副总裁辞职

4、黄河上游在建装机最大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5、北京2024年3月省间市场化交易规模160亿千瓦时

6、浙江湖州:实施光伏安装行动,实现满足条件的新建公共建筑科屋顶光伏覆盖率达到100%

7、内蒙古鄂尔多斯80万亩光伏治沙项目开工

8、福建省发电装机容量 超过8000万千瓦

9、巴以稍有停息,俄乌危机再起 , 油价突破成立!

10、非洲能源供应有望跃向可再生能源

企业热点

1、湖南发展:2023年净利润4946.66万元 同比下降28.46%

湖南发展于4月2日公布2023年年度报告,期内营业收入2.92亿元,同比下降30.48%,净利润4946.66万元,同比下降28.46%,扣非净利润2287.42万元,同比下降64.70%。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表示,主要受发电量及砂石销量减少等因素影响。

2、内蒙华电:聘任王海涛为公司副总经理

内蒙华电于4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经公司总经理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议,董事会同意聘任王海涛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任期三年。王海涛简历:男,汉族,中共党员,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工作经历:王海涛曾任海勃湾发电厂运行部部长、副总工程师;包头第二热电厂总工程师、副厂长;包头第一热电厂副厂长、厂长、党委副书记;达拉特电厂厂长、党委副书记。现任公司党委书记。王海涛无其他单位兼职情况。未持有公司股票,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不是失信被执行人,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要求的任职资格。

3、深圳能源副总裁辞职

4月3日,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能源)发布关于公司副总裁辞职的公告。公告称,深圳能源董事会于2024年4月2日收到公司副总裁许云飞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许云飞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许云飞先生将不再担任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

4、黄河上游在建装机最大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4月1日,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中国国家能源集团青海公司建设的玛尔挡水电站迎来了重要的里程碑。这座水电站不仅是中国黄河流域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站,更是中国国家能源集团在青海打造的首个千万千瓦级“水风光蓄”多能互补全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的核心工程。这一成就标志着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

行业要闻
1、北京2024年3月省间市场化交易规模160亿千瓦时

3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充分发挥省间中长期市场连续运营作用,3月月内及4月月度交易共达成120笔,交易规模160亿千瓦时。一是针对山东、上海、江苏、四川、重庆、青海等省份购电需求,达成华北、东北、西北、福建等省份富余电力增送交易73.8亿千瓦时。二是达成昭沂、陕武、银东等配套电源增送交易67亿千瓦时。三是达成大水电合同调整、省间绿电等交易17.4亿千瓦时。四是持续开展多通道集中竞价结算试运行周交易,成交电量1.8亿千瓦时。截至3月底,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共达成2024年省间市场化交易698笔,交易规模13437亿千瓦时。

2、浙江湖州:实施光伏安装行动,实现满足条件的新建公共建筑科屋顶光伏覆盖率达到100%

近日,湖州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发布《2024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点》。文件指出,实施光伏安装行动,推动绿色低碳升级。贯彻执行《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七部门关于推进全省公共机构分布式光伏系统建设的通知》和《湖州市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推进全市公共机构建筑屋顶、车棚顶面等可安装光伏项目建设。到2025年,实现满足条件的新建公共建筑科安装光伏屋顶光伏覆盖率达到100%(到2024年底达到55%),既有建筑宜建尽建的要求。依据调研摸底数,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光伏安装。因地制宜推广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扩大“绿电”利用规模。

3、内蒙古鄂尔多斯80万亩光伏治沙项目开工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成立三北工程推进中心,负责全市“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建设以及质量监督的技术性和辅助性工作,集中专业技术骨干,锲而不舍打赢三北工程攻坚战。鄂尔多斯市开春即“开战”,26个生态修复、风电光伏项目同时吹响“冲锋号”,平整沙地、扎实沙障、运输材料、打点挖穴等春季造林前期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通过大力推进“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方式,提前谋划,落实生态治理地块400万亩、光伏治沙80万亩,苗木储备7.5亿株,已准备沙障设置原材料30万吨,持续实施拦沙换水试点工程,配置水指标2800万立方米,积极利用排干水、矿井疏干水等非常规水源进行绿化。

4、福建省发电装机容量 超过8000万千瓦

3月29日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至2023年年底,福建省发电装机容量超过8000万千瓦,达8141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63%。2023年,国网福建电力以打造“三大三先”(打造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高能级配电网大平台、闽电数智大生态,实现清洁发展水平领先、安全稳定水平领先、效率效益水平领先)省级高质量发展示范电网为目标,高标准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全年电网投资186.17亿元,投运1000千伏福州—厦门特高压交流工程;高标准启动“风雨无忧、雷打不动”配电网三年行动,围绕配电线路防风、防雷、防冰、防污、防涝以及配电站房防涝等方面,加快补齐配电网短板,进一步提高配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国际焦点

1、巴以稍有停息,俄乌危机再起 , 油价突破成立!

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中美制造业指数改善, 国际油价受到支撑。周一(4月1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2024年5月期货结算价每桶83.7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54美元,涨幅0.65%,交易区间82.6-84.49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2024年6月期货结算价每桶87.4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42美元,涨幅0.48%,交易区间86.4-87.98美元。

2、非洲能源供应有望跃向可再生能源

非洲正面临能源供应的巨大挑战,这源于其迅速增长的人口和相对落后的电网基础设施。然而,考虑到可持续性和气候变化的压力,非洲无法过度依赖化石燃料。幸运的是,非洲大陆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和水力能源资源,这为其在未来实现能源转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市场观察家指出,通过可再生能源投资,非洲有望在2050年实现完全的能源脱碳。尽管气候变化对非洲的影响日益显著,而该地区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却相对较小。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并控制碳排放,非洲必须在创造能源、保持可持续性和确保能源可负担性之间找到平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