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中国向WTO起诉美国新能源汽车歧视性政策!

日期:2024-04-03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4/03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通胀削减法 全球新能源汽车

商务部网站于4月2日发布声明,强调中国为保护本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利益,以及维护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公平竞争环境,已针对美国的《通胀削减法》中涉及新能源汽车补贴等相关措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争端解决程序。

商务部发言人明确指出,美国以“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环保”为借口,通过实施《通胀削减法》及其相关细则,设定以使用美国等特定地区产品为条件的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采取歧视性补贴措施,将中国等世贸组织成员的产品排除在外。此举不仅扭曲了市场竞争的公平性,也严重干扰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原则。对此,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发言人进一步表示,中国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尊重世贸组织成员在规则框架内实施产业补贴、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当权利。同时,中方敦促美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顺应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及时纠正其歧视性产业政策,以维护新能源汽车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特别是电动汽车领域,通过早期的投入和布局,已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成本、营销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地位,并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一成果的取得,是中国整个产业人员多年努力的体现,具有创新性和划时代意义,实现了电动新能源汽车相对于燃油车的比较优势。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中国积极向海外市场拓展,将优质产品引入东盟、中东、南美、欧洲等主要市场,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然而,目前美国仍是中国电动汽车未能成功进入的大型市场。由于美国实施的歧视性政策,国产车企在美国市场面前望而却步,甚至选择在紧邻美国的墨西哥建厂投资,以寻求间接出口美国的途径。然而,这一策略也受到了美国的阻碍,使得国产品牌无法进入美国市场,同时美国消费者也失去了体验优秀产品的机会。

此次商务部对美国新能源汽车政策的起诉,旨在寻求世贸组织的支持和纠正,为中国车企争取公平待遇,同时让美国消费者享有购买优质产品的权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