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署新兴经济体非洲能源效率政策培训周讨论非洲能源转型议题

日期:2024-03-27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27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非洲能源转型 肯尼亚可再生能源

国际能源署(IEA)于3月18日至21日在肯尼亚内罗毕成功举办了非洲能源效率政策培训周。此次培训周是在肯尼亚能源和石油部的协助下,并得到了非洲开发银行(AfDB)的大力支持,标志着国际能源署与非洲国家在能源效率领域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培训周汇聚了来自非洲各地近200名政策制定者和能源专家,共同探讨能源效率政策方面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并强调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实现能源和气候目标过程中,能源效率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鉴于非洲人口增长迅速,预计到2030年,非洲的电力需求将增长75%。根据IEA的可持续非洲情景,非洲决策者和领导人面临的关键挑战在于确保到2030年实现普遍获得现代能源服务,这意味着需将现有进度提升三倍。正如IEA 2024年部长级会议所强调,实现能源效率、普遍能源获取和清洁能源目标的关键在于建立有效的融资和投资机制。

国际能源署能源效率和包容性转型办公室主任布赖恩·马瑟韦强调:“能源效率在提高全球生活水平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同时满足负担能力、供应安全和气候目标的首要且最佳应对策略。对于非洲而言,能源效率必须成为推动能源获取的核心力量,以充分释放非洲大陆的能源潜力,并惠及社会中最脆弱的群体。”

全球能源危机凸显了非洲加快投资更经济、更清洁能源的紧迫性,进一步突显了能源效率的巨大潜力。肯尼亚能源和石油部能源效率主任David Mutisya先生表示:“肯尼亚在推动清洁能源转型的过程中,能源效率在提供经济效益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确保人们能够以可负担的价格可靠地获取电力。我们很高兴举办此次培训周,汇聚来自非洲各地的专家,分享经验和最佳实践,共同助力我们实现目标。”

肯尼亚在扩大可再生能源和电力供应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2021年可再生能源占发电和消费能源的近90%。过去十年间,电力供应量增加了一倍多,从2013年的37%提升至2022年的75%。然而,随着需求的不断增长,能源效率在推动包容性和可负担性进步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最近于迪拜举行的第28届缔约方会议上,各国同意将本十年的能源效率进步率提高一倍,以助力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这符合国际能源署净零路径所规定的进步率。此次培训周旨在通过汇聚非洲各地的政策制定者,分享观点并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能源效率的提升。培训周包含五个平行课程,涵盖电器和设备、交通、建筑、指标和评估以及工业领域的能源效率,为参与者提供了详尽的能源效率政策知识,并举办了一系列以行业为重点的研讨会和小组活动,旨在增强地方和国家决策能力。

IEA在过去六个月内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能源效率培训周,包括此次内罗毕培训周、2023年10月在雅加达举行的东南亚培训周以及2023年12月在印度举办的培训周。自2015年以来,IEA已举办过多届此类培训周,吸引了来自12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能效专业人士参与。这些培训周是国际能源署新兴经济体能源效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该机构清洁能源转型计划的资助下得以实施。这些活动旨在构建一个专家社区,推动有效的能源效率政策在清洁能源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确保所有人都能以可负担的价格获得能源。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