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月20日能源要闻:中核集团第一批科研设施面向全球开放

日期:2024-03-21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21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充电桩 中核集团 黔源电力

一句话要闻

1、华能国际:2023年净利润84.46亿元 同比扭亏

2、黔源电力:公司董事傅维雄辞职

3、首次!中核集团第一批科研设施面向全球开放

4、拟出资8690万!又一风电企业跨界做储能

5、国家能源局: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0%

6、国资委: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7、福建力争到2025年建成8万个以上公共充电桩

8、美国将对石油和天然气系统废物征收排放费

9、瑞士2023年为光伏发展提供6亿法郎补贴


企业热点

1、华能国际:2023年净利润84.46亿元 同比扭亏

华能国际于3月19日晚间披露公告称,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543.97亿元,同比增长3.11%;归母净利润84.46亿元,同比增长214.33%,而上年同期亏损73.87亿元。

2、黔源电力:公司董事傅维雄辞职

3月19日晚间,黔源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傅维雄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傅维雄先生因退休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傅维雄先生将不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3、首次!中核集团第一批科研设施面向全球开放

在全球核能迎来新一轮发展曙光之际,中核集团向世界抛出诚意十足的“橄榄枝”。3月19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开幕当天,中核集团召开科研设施国际开放发布会,向国内外政府、高校及企业公布了第一批开放的科研设施及试验平台。这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科技在世界的影响力,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世界合作共赢注入强劲“核力”。

4、拟出资8690万!又一风电企业跨界做储能

3月19日,运达股份发布《关于储能公司项目跟投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根据公告显示,运达股份拟设立控股子公司运达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运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0 万元(拟),其中公司出资8,690万元(拟),跟投对象通过共同成立跟投平台出资 1,310 万元(最终以跟投对象实际出资为准)。
行业要闻
1、国家能源局: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0%

2024年3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1~2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53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为14870亿千瓦时。从分产业用电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第二产业用电量9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第三产业用电量28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7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

2、国资委: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2024年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据悉,此次会议当中提到,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据了解,2023年,国内天然气市场走出宽幅震荡期,回归中高速发展。全年表观消费量约为393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3%。其中,天然气重卡表现抢眼,全年销售量接近16万辆,同比增长330%,拉动交通运输领域用气量明显增加。

3、福建力争到2025年建成8万个以上公共充电桩

近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加快构建福建省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到2025年,福建省力争建成8万个以上公共充电桩,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覆盖率不低于90%;到2030年,全面建成各设区市间通达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在适宜使用电动汽车的农村地区,充电服务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有力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焦点

1、美国将对石油和天然气系统废物征收排放费

美国环境保护署 (EPA) 于 2024 年 1 月提出一项法规,法规内容主要是要对石油和天然气设施产生的废物征收排放费。这些设施必须为超过排放规模的法定废物排放值支付额外的排放付费。国际能源网获悉,2024 年排放收费为每公吨 900 美元,2025 年增加至 1,200 美元,2026 年及之后每年增加至 1,500 美元。

2、瑞士2023年为光伏发展提供6亿法郎补贴

国际能源网日前获悉,2023年瑞士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月6亿法郎的补贴金额。不仅如此,瑞士政府为了促进当地光伏产业的发展,还为其预留了充足的资源,让光伏项目开展起来不需要太长时间的等待。据了解,光伏发电在瑞士是仅次于水力发电的最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2022年10月,瑞士修订了《能源法》,重点关注确保冬季供电的紧急措施。新的联邦法律旨在准许并促进瑞士阿尔卑斯山海拔1500米及以上的大型地面光伏系统建设。瑞士政府目标是通过激励计划将阿尔卑斯山光伏发电量增至2 TWh。

会议预告


2024 第二届浙江光储产业发展大会


3月22日-23日  浙江杭州


指导单位:浙江省经信厅 浙江省能源局 


主办单位:浙江省太阳能光伏行业协会 国能能源研究院


承办单位:国际能源网 光伏头条 储能头条  


支持单位:

国家电网浙江公司 华能集团浙江公司 大唐集团浙江公司 浙能集团新能源公司 正泰新能 华为数字能源 锦浪科技 禾望电气 十一科技 天合富家 润马光能 一道新能 隆基绿能 通威股份 晶科能源 华晟新能源 中润光能 晴天科技 欧达光电 山东安装 金源华兴


会议内容:聚焦“光伏、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探讨光储大基地、工商业光伏、工商业储能、户用光伏等应用模式,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和思路,以及技术路径、示范项目、产业未来等趋向性话题。


参会嘉宾:邀请国家主管部委,科研机构,行业机构,省经信委、省能源局及其部分市县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五大六小电力集团、能源央国企等电源电源企业,金融机构、设计院、EPC、光储产业链企业的管理者和代表,省协会会员,主流媒体等。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报名。


扫码立即报名         扫码观看直播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