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日本诺奖得主中村修二为核聚变开通一条新路

日期:2024-03-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14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聚变技术 核能技术 可控核聚变

据日经新闻报道,巴菲特投资的五大商社之一——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和软银正在投资一家美国核聚变初创公司Blue Laser Fusion(蓝色激光聚变)。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种专有的新型激光聚变技术,计划2025年完成其第一个原型,在2030年左右利用激光技术实现核聚变反应堆的商业化,即在日本或美国建立一个10亿瓦的发电反应堆。

蓝色激光聚变的核心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2014年,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因发明蓝色发光二极管而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为三位获奖者之一),他于2022年11月在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创立了蓝色激光聚变,联合创始人包括日本ACSL无人机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太田宏明(Hiroaki Ohta)和硅谷律师Richard Ogawa,太田宏明担任CTO,Richard Ogawa为公司董事兼法律顾问。

目前,维持核聚变反应通常采用两种主要方法,一种方法涉及磁场约束,托卡马克装置是磁场约束中最成熟的设计,另一种技术路径则是惯性约束聚变,该方法包含激光惯性约束聚变,即通过将强大的激光束持续聚焦在燃料上来引发核聚变,美国国家点火装置(NIF)和法国的激光聚变装置(LMJ)都是采用这种技术。

然而,激光法的缺点是,大型设备无法在连续模式下发射激光,而小型设备又无法产生足够高的输出来点燃聚变燃料。蓝色激光聚变希望使用具有快速重复速率的兆焦耳脉冲能量激光器解决这一技术难题。该公司正在开发专有的激光技术,在这种方法中,激光通过在真空室中相互面对的镜子反射,从而放大光线,因此不会产生热量。这项技术被用于引力波探测器,它可以探测到空间的微小扭曲。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1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