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永忠:科技赋能传统能源产业有三招

日期:2024-03-06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06
0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胡永忠 贵州代表团

3月5日晚间,在2024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的首场集体采访环节,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及董事长胡永忠发表讲话。他强调,为了将贵州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贵州能源集团正着力加强企业创新的核心地位。该公司正围绕其主要业务加大研发投入,并加强成果转化工作,以期通过科技手段推动传统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效率和质量。胡永忠进一步指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过程,离不开广大企业的科技创新努力。他详细介绍了贵州能源集团在科技赋能传统能源产业方面的三大策略:

一、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

为了增强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贵州能源集团高度重视创新平台的建设。该集团与科研院所、高校等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围绕能源主业,成功建成了9个省部级创新平台,并正在规划建设4个新的创新平台。这些平台涵盖了能源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为贵州能源集团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强化科技攻关,突破关键技术难题

贵州能源集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制约企业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积极牵头实施省部级以上科技攻关项目。截至目前,该集团已牵头实施了32个科技攻关项目,其中包括1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个省级科技重大项目和24个省科技计划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提高了企业的规模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还有3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认定达到先进水平,为贵州能源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三、推进成果转化,实现科技创新价值

贵州能源集团在科技创新的同时,注重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在煤炭领域,该集团推广使用薄煤层开采技术及装备,提高了1.3米厚度以下薄煤层资源回收率。同时,投入智能化综采设备32套、综掘设备33台,建成智能化综采工作面22个、调度信息中心6个。通过生产矿井辅助运输系统自动化改造,贵州能源集团实现了采煤综合机械化率达到100%,大幅提高了煤炭生产效率和安全水平。

在电力领域,贵州能源集团通过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发电锅炉低热值煤适应性研究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设备可靠性、增强了发电能力。现役煤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在2023年全省统调火电机组中名列前茅。同时,在建火电厂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致力于打造高效清洁智慧电厂。新光电厂发电机组采用目前最先进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成为贵州首台,为电力行业的绿色发展树立了新标杆。

在焦化领域,贵州能源集团深度挖掘天能焦化-盘县电厂循环发展模式,通过干熄焦余热回收发电、焦化尾气回收利用、焦炉煤气、氢气用于发电等措施,实现了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这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企业的环保水平,为焦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在天然气领域,贵州能源集团成功研发出“窄陡型向斜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并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该技术为天然气开采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有效提高了开采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同时,该集团还积极探索地面瓦斯抽采技术,推进“三区联动”治理瓦斯,实现了煤层气新井平均单井日产气量的翻番。在页岩气生产方面,通过降低压裂成本、缩短钻井周期等措施,贵州能源集团成功降低了单井成本,提高了页岩气开发的经济效益。

2023年,贵州能源集团专注于煤电气化核心业务,研发投入达到10.5亿元,同比增长34%。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荣获5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和3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此外,集团还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并累计获得授权专利735件,其中发明专利52件。这些成绩为集团组建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展望未来,贵州能源集团将坚定扛起科技创新的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进产学研用高效协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加快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推动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