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月21日能源要闻:国家电投成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日期:2024-02-22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2/22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政策 中国能建 煤矿供电系统

一句话要闻

1、河南:健全微电网、增量配电网运营机制 降低工业综合用电成本

2、广东印发培育发展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3、山西开展全省煤矿供用电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4、广西启动2024、2025年度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规模摸排梳理工作

5、青藏联网工程双向累计送电突破200亿千瓦时

6、国家电投成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7、中国能建国际集团和华北院、湖南火电签约尼日利亚燃气电站项目

8、广东阳江绿能示范产业园起步区开工

9、今年美国可望新增发电装机63吉瓦,约6成是光伏

政策法规

1、河南:健全微电网、增量配电网运营机制 降低工业综合用电成本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4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其中提到,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健全微电网、增量配电网运营机制,降低工业综合用电成本。同时,聚焦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农机装备、机器人和数控机床,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推动部件产品向高品质高性能跃升、单机产品向系列化成套化发展、成套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迈进。争创新型电力装备、先进农机装备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并且,积极谋划外电入豫新通道,实施1000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一批新能源产业基地,力争2025年新能源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
2、广东印发培育发展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2月20日,广东印发《广东省培育发展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其中提到,支持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能源供需全过程数字化升级,促进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用”灵活互动,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同时,强化智能电网、虚拟电厂、光储直柔等综合应用示范,创新打造若干前沿技术应用和未来产业融合场景。探索在离网型海岛构建氢电深度耦合的智能微电网。并且,打造“测碳、算碳、观碳、控碳”全链条数字化管理的“粤碳云”平台,提升绿色低碳综合治理及服务能力。
3、山西开展全省煤矿供用电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近日,山西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全省煤矿供用电系统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2024年1月26日,长治市漳村、五阳、夏店、石泉四座煤矿同时突发供电故障,其中漳村煤矿因两回路断电导致井下瓦斯积聚。为进一步提升我省煤矿供用电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煤矿供用电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排查时间为2024年1月30日至2024年3月31日,排查范围包括全省所有井工煤矿供用电系统。各级煤矿安全监察监管部门负责督促煤矿企业开展属于煤矿企业自身管理范围内的供用电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汇总。各级能源管理部门负责督促国网山西电力公司、晋控电力集团所属电网公司对其负责向煤矿企业供电的电力设施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将排查结果报属地应急管理部门、能源管理部门。各省属煤炭集团负责督促所属煤矿企业和供电单位开展煤矿供用电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分别上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驻地执法处和属地应急管理部门。
4、广西启动2024、2025年度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规模摸排梳理工作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报送分散式风电项目有关材料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加快推进广西分散式风电资源开发,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完善,更科学合理引导项目实施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决定组织对全区分散式风电潜在开发资源、各年度建设规模等开展摸排梳理工作。工作目标为确定各设区市2024、2025年各年度开发建设规模和年度建设规模对应的具体项目清单。第一类项目按照接入电压等级为110千伏及以下进行摸排,单个项目装机容量不超过50兆瓦;第二类项目按照接入电压等级为10千伏及以下和接入电压等级为35千伏及以下两个条件分别进行摸排,单个项目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在规划摸排阶段应考虑避开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禁止建设风电区域,不允许在已有规划集中式场址范围内新建分散式项目。

企业热点
1、国家电投成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近日,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关于开展重卡换电站建设组网与运营示范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这意味着国家电投正式成为我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肩负起探索和实践绿色、高效、智能交通模式的重要使命。根据《实施方案》,国家电投将在重卡换电站建设组网与运营示范、氢燃料电池研发与氢能交通运营平台应用、城市级绿能交通体系建设与应用等三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集团力争通过1-2年的时间,在新能源运输装备研发和推广、换电和加氢站研发与布局建设、城市级绿能交通体系建设与应用等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
2、中国能建国际集团和华北院、湖南火电签约尼日利亚燃气电站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国际集团和华北院、湖南火电组成的联营体,与尼日利亚ENL能源与工程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翁多州900兆瓦燃气电站项目总承包商务合同。该项目由中国能建联营体负责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调试、试运行等总承包工作,建成后将有效保障周边油气开发及工业园生产用电,另有约40%的电力将输送至周边城市,缓解当前翁多州电力供应紧张状况。项目是中国能建国际集团强化引领统筹职能,协同成员企业加快推进“大综新”项目落地的重要成果,预计今年年底开工。
4行业要闻1、青藏联网工程双向累计送电突破200亿千瓦时
记者近日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了解到,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联网工程已安全稳定运行超过12年,双向累计输送电量达到200.4亿千瓦时。这一壮举,不仅为我国西部地区电力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世界海拔最高、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输电线路树立了典范。青藏联网工程起点位于青海西宁,终点位于西藏拉萨,全长约1600公里。其中,柴达木换流站至拉萨换流站直流段工程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创下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和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输电线路两项纪录。自2015年起,青藏联网工程遵循着西藏地区每年水电丰水期“藏电送青”、枯水期“青电入藏”的规律,源源不断地输送电能。在此期间,工程输送电量逐年增长,工程年输送电量从投运次年的6.5亿千瓦时增长至2023年的28.3亿千瓦时。预计到2024年,青藏联网工程将迎来直流二期扩建工程,进一步扩大工程正反向输电能力。
2、广东阳江绿能示范产业园起步区开工
广东阳江绿能示范产业园起步区2月19日在阳江举行动工仪式。这个起步区占地1000亩,总投资高达30亿元,其建设目标旨在加快推动阳江制造业的绿色升级,以及创新新能源绿电园区的用能新模式。至2023年底,阳江各类电力能源建成装机容量已超过2000万千瓦,其中绿色能源的占比超过70%。这意味着在南海之滨,一个崭新的“中国绿能之都”正在悄然崛起。

国际焦点
1、今年美国可望新增发电装机63吉瓦,约6成是光伏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最新预测,2024年,美国将新增62.8吉瓦的新公用事业规模发电装机。这一新增容量相较2023年的40.4吉瓦,增幅达到55%。其中,太阳能将占据新增装机的最大份额,达到58%,随后是电池储能,占比23%。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