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全球最长126米叶片海上风电机组全解析

日期:2024-02-01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2/01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风电 最大风机 海上风电技术

"在海风的呼啸声中,一座18兆瓦的直驱海上风电机组傲然矗立在海平面上,这是由东方风电研制的杰出成果。这台机组不只打破了科技的束缚,更是目前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直驱海上风电机组。单是其叶片长度就达到了惊人的42层高楼,甚至能在80米每秒的狂风中稳如泰山。这样震撼的庞然大物,却是由东方风电的技术精英们精心打造而成。近日,这些技术精英们带着这台机组的核心技术在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上惊艳亮相,展现了东方风电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新结构助推高效发嗲电

东方风电的顶级技术人员周超揭秘了他们最新的研发成果,令人惊叹不已!他们竟然打破了传统的风电机组设计,把变压器和变流器巧妙地放在了机组的上半部分,而不是塔基下。这一创新不仅减少了调试时间,还优化了产品性能,让整个风电产业都望尘莫及。 不仅如此,周超还透露了他们的另一项重大突破:研发出超高功率的发电机。这款发电机在保证发电功率的同时,质量更轻,安全指数和经济效益都得到了显著提升。更让人惊叹的是,他们还做到了在技术上领先同行,材料利用率和经济性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周超的介绍让人对东方风电的技术实力刮目相看。他们不仅打破了传统,还引领了风电产业的新潮流。这样的创新和突破,不仅让人对风电产业的未来充满期待,也让东方风电成为行业内的翘楚。

42层楼高叶片“以柔克刚”

周超表示,该海上风电机组的超长柔性叶片是最大的突破,其长度达126米,与42层楼高度相当。叶片采用高流线型设计,减少空气阻力对发电效率的影响。其材料也经过创新,在关键部位使用碳纤维,这种高性能材料在航空航天和高级轿车领域广泛应用。虽然碳纤维成本高昂,但通过精心设计,既增强了叶片强度,也平衡了经济成本。

风力发电减少碳排放

在2023年6月发布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中,我国风力发电的装机规模已经达到3.9亿千瓦,占我国发电总装机的14%,同比增长13.7%。“我国近海和深远海150米高度、离岸200公里以内且水深小于100米的海上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为27.8亿千瓦,目前海上风机累计装机仅为3000多万千瓦,利用率不足1.1%,未来开发潜力巨大。这为风电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甄红亮强调。机组满发时,每转一圈即可发出38度电,按照理想状态,单台机组每年就可以输出7200万度清洁电能,可满足4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生活用电,可节约标准煤2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万余吨。

海上风电新利器

东方风电的甄红亮博士,正带领团队探索这片神秘的领域,将风电技术推向新的高峰。 “我们正在研发将机组‘移栽’到离海岸线更远的深海技术,不久的将来,这将成为现实。”甄红亮博士充满信心地表示。目前,他们的发电机组都部署在近海区域,通过基础与大陆架相连。

然而,随着水深的增加,传统固定基础的成本急剧上升,经济性逐渐降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正在研发漂浮式风电技术,通过系泊系统与海床连接,以实现深远海域的应用。

在深海之中,波涛汹涌,环境恶劣。如何让这些庞然大物在海洋中“驻足”?甄红亮博士为我们揭开了谜底:“漂浮式基础借鉴了海上油气平台的技术,可以理解为抛锚的大型轮船。”经过多年的努力,东方风电已经在一体化仿真、船型设计、水动力分析、系泊系统、控制器、浮体结构等方面具备了完整的研发能力。他们所开发的漂浮式基础已完成了水池试验,并且独立完成了采用混凝土浮体的7MW-186漂浮式风电机组的详细设计。 随着海上风电的发展,从浅海到深海、从固定式到漂浮式,技术的进步不断推动着风电产业的变革。

东方风电作为行业的领军者,正以其卓越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引领着漂浮式风电技术的发展潮流。在未来的深海之上,风电梦想正扬帆起航,驶向清洁能源的未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