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独家:2024年,全球能源趋势十大预测!

日期:2024-01-03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1/03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装机量 氢能产业 2024年能源预测

在2023年,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和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能源行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在这一年里,可再生能源不断突破,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已达到14.5亿千瓦,这一数字超过了全国发电总装机的一半,创造了历史新高。


国际可再生能源发展也非常迅猛,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了2500GW,同比增长20%。其中,太阳能和风能的增长尤为显著,分别增长了30%和25%。这表明各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也为可再生能源的普及提供了有力保障。


化石燃料则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使用量逐渐减少。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和绿色建筑的推广,对于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开始下滑。与此同时,煤炭作为最脏的化石燃料,其使用也正逐渐受到限制。据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到了500万辆,同比增长60%。这对于石油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2023年,氢能产业在燃料电池、氢气储存、氢气输送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特别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技术,其性能和成本优势得到了显著提升,使得氢能在交通、电力、工业等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此外,高压储氢技术、氢气管道网络建设等方面的技术创新也为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展望未来,预测2024年能源行业的发展有哪些发展趋势?


预测一:光伏增速放缓


全球太阳能市场即将迎来一场变革!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增长后,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将迎来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虽然光伏市场规模将比过去大得多,但增长速度将逐渐放缓。尽管整个行业趋于成熟,市场集中度变得更高,系统成本高低可能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不同地区的光伏发展速度明显存在差异,走势也会大相径庭。

数据来源:中东研究所


非洲和中东地区光伏市场的增速可能成为全球新的制高点和增长极,而亚太地区和欧洲地区则将因为用地问题、消纳问题、电网安全性问题等诸多问题变得进展缓慢。


国内光伏企业间将开启新的技术竞赛和服务竞赛,Topcon、异质结、钙钛矿技术中的某种可能在市场上成为新的主导,非硅基材料太阳能技术出现新的探索和试验。



预测二:核电在纠结中前行


福岛核废水排海已经有一段时间,日本新年当天的地震导致多座核电站核乏料泄露。人们对核电的态度始终处于矛盾和纠结中。与此前几年对核电的态度不同,2024年的核电将有新的发展机遇。从国外的情况看,很多国家对即有核电站进行延寿,有关停核电计划的国家也延缓了关停核电的速度。

玲龙一号


国内在年底前新核准了金七门核电项目1、2号机组与太平岭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了解到,这四台核电采用华龙一号的技术,预计2024年国内核电项目建设会持续增长。高温冷堆、小堆、微堆将成为新的技术的主流。核电也将进一步在国内应用到供暖领域,山东海阳类似的核电供暖项目会进一步增长。


核电之间的技术合作国际交流活动会更加密切,“人造太阳”技术取得阶段性进展。日本、欧盟部分国家可能重启本国核电项目建设。


预测三:风电从大兆瓦走向数智化


2024年,风电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风电将成为未来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风电将进一步加速发展。


无人机巡检风电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认为: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将加大对风电项目的投资,推动风电装机容量的增长。但风机不会持续向大叶片方向一路狂奔,相反,设备厂商可能出于安全性考虑,限制风机叶片无限扩大。风电机组的效率和可靠性将依靠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得到进一步保障。人们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风电场的运维和管理将更加智能化,能够实时监测和预警设备的运行状态,提高风电场的效率和可靠性。

预测四:新的电价政策利好煤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决定自2024年1月1日起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对煤电实行两部制电价政策。这一政策的实施将有助于明确不同电源在电力系统中应承担的义务、应享受的权利和应获得的合理收益,这将有效促进电力市场建设,有利于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电价机制的形成。 对于煤电的发展更为有利。

中煤与上海电气签约围绕新能源领域合作

煤电行业将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煤电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和竞争挑战。为了生存和发展,许多煤电企业将寻求与其他能源企业合作,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

此外,一些小型和落后的煤电企业可能会被淘汰出局,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煤电将成为兜底保障性能源,煤电联营模式进一步深化,煤电厂的超低排放、碳捕集、碳封存技术将与油气公司合作,利用废弃油气井封存二氧化碳将进入示范项目广泛开展的新阶段。

预测五:一路直奔绿氢

氢能产业是全球性的新兴产业,各国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根据各国政府当前的政策和企业的项目开发进展来看,各国都看好低碳的绿氢项目,尤其是以可再生能源为动力通过电解水方式获得的氢能。而以天然气为原料的蓝氢的发展速度远不如绿氢。


随着国产氢能技术的不断进步,2024年,氢能的系统成本可能出现一定比例的下降。国内越来越多的化石能源企业将建更多的包含加氢在内的综合能源站。

氢能在商用车的销售量会进一步提升,在乘用车领域,国产氢能乘用车领域有小范围突破。

预测六:石油行业形成对峙之势

2023年全球石油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在OPEC+组织不断减产的情况下,美国却开始了不断增产。安哥拉不堪忍受减产给国内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不得不退出OPEC+组织。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判断,安哥拉可能不是最后一个退出者。

美国快速增长的原油产量,抵消了OPEC+国家通过协调减少供应来推高价格的大部分努力。2024年美国是否会继续增产,大概率要看OPEC+组织的减产情况,不过从投资角度看,2024年投资者开始将投资重心从产量增长转向现金分配以来,勘采公司以地域为中心的商业模式逐渐褪去光环。

2024年石油产业发展走势可能要看美国和OPEC+组织进行博弈。博弈结果将最终影响国际油价走势。国内几家石油公司除了继续稳产之外,也在拓展在页岩油气、深海油气田的方向拓展。

预测七:天然气持续影响能源安全

旷日持久的俄乌冲突导致欧盟也被波及,天然气供应紧张,欧洲多国不得不求援中东多国,期待与天然气大国签署长期供货协议。

天然气终端用户签下的液化天然气(LNG)购销协议每年都超过6500万吨。就已有投资规模和预期中的市场再平衡而言,2024年新LNG供货能力增幅有限。

国内天然气定价机制将在2024年出现重大改变。2023年底,《关于核定跨省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的通知》在年底发布,此次核价是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以来的首次定价,也是我国首次按“一区一价”核定跨省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价格核定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的跨省天然气管道运价率由20个减至4个。2024年,管网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平开放速度将加快,“全国一张网”逐步成型,天然气资源自由流动和市场竞争态势明显。

预测八:全球碳市场活跃

2022年,全球范围内已有28个碳市场在运行,覆盖了全球GDP的55%、人口的1/3。其中,欧盟、美国和中国是最大的碳市场。到2024年,全球碳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尤其是在亚太地区。

各国碳市场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推动区域内的碳市场一体化进程。欧盟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在碳市场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碳市场的建设。

碳市场将与金融市场更加紧密地结合,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参与其中。碳金融产品的创新和发展将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和风险管理工具。

碳市场的运行将更加高效、透明和公正。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将为碳市场的监督和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预测九:低成本碳捕集市场红火

2024年,二氧化碳捕集市场不断发展和壮大。随着全球对减少碳排放的需求不断增加,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正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各国政府对减少碳排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二氧化碳捕集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


国内首个低成本碳捕集项目

全球二氧化碳捕集市场的参与者包括设备制造商、工程公司、咨询服务提供商、能源公司等。这些公司通过开发和提供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和服务,共同推动市场的增长。


随着碳交易市场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需要捕集二氧化碳来获得碳信用。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二氧化碳捕集将变得更加经济可行。



预测十: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加速变革



随着全球能源市场的不断变化和各国能源政策的调整,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正在加速变革。2024年,各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推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


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涉及到国际组织、政策法规、贸易投资等多个方面。各国政府需要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能源挑战,促进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同时,也需要加强国际组织的作用,推动国际能源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


综上所述,2024年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在坎坷中前行,石油行业面临博弈,天然气走向长协,氢能朝着绿氢方向发展,碳捕集、碳交易也将从舞台边缘走向舞台中央,全球能源治理工作面临更多难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