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署:优先考虑投资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

日期:2023-12-28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2/28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投资 国际能源署 可再生能源市场分析

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Fatih Birol日前郑重表示,国际能源署将竭尽全力确保世界银行、区域开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在COP28峰会后,将投资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作为优先目标。

非洲作为全球光照条件最佳的地区,拥有全球60%的太阳能资源,具有巨大的太阳能投资潜力。据国际可再生机构此前发布的一份关于非洲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分析报告显示,整个非洲拥有7900GW的太阳能光伏潜力。

此外,非洲的总人口迅速增长和经济发展的阶段差异导致该地区人均用电量巨大,频繁出现断电现象,电力需求极为旺盛。而光伏作为成本最低的清洁能源,在非洲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增长势头强劲。目前,已有许多中国和欧洲的企业开始在北非地区进行太阳能投资。

在最近的COP28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各国政府达成了一项共识,即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提升三倍,并逐步淘汰化石能源。然而,对于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顺利转型至清洁能源的问题,大会并未形成具体的机制。

据Birol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能源会议上所述,自2015年以来,尽管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投资并未显著增长,但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几乎翻了一番,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中国和发达国家。

然而,投资可再生能源在发展中国家仍面临一定的风险。Birol强调,发展中国家投资太阳能发电厂的成本可能比发达国家高出四倍,这成为阻碍资本进入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进一步指出:“我们的工作重心在于降低投资风险并提供优惠资金。这也是世界银行、区域开发银行和金融部门在考虑投资时所关心的关键问题。

对于国际能源署而言,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找到低风险的机制,以确保资金能够顺利流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