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近120个国家承诺:七年内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三倍!

日期:2023-12-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2/05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12月2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的会谈中,近120个国家承诺在七年内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到目前的三倍。这是会上获得最广泛支持的举措之一。

COP28主席苏尔坦·贾比尔表示,在清洁能源方面,过半与会国家签署了一项承诺,即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提高到目前的三倍、将能源效率提高到目前的两倍。

▲12月3日,在COP28的举办地阿联酋迪拜,人们在挂着宣传海报的街头走过。(法新社)

表面一致背后的不和谐

出席COP28的绿色和平组织代表团负责人凯萨·科索宁说:“未来将由太阳能和风能提供动力。但除非各国政府通过法规淘汰矿物燃料,否则这一目标不会很快实现。”正如凯萨·科索宁所说,人们对于淘汰矿物燃料并没有达成一致。化石燃料的未来作用是各国在COP28气候峰会上努力解决的最具争议的问题之一。虽然一些人正在推动逐步淘汰,但另一些人则持有不同意见。作为COP28主席的苏尔坦·贾比尔,本身是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负责人,他对于化石能源的态度并没有那么坚决,甚至公开表示:“没有科学,或者没有情景,说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将达到1.5。希望进行清醒而成熟的对话,而不是签署任何危言耸听的讨论。”作为化石能源企业的老板,这种立场可以理解,但作为COP28主席,这种言论却是不合时宜的表达。科学家和气候组织严厉批评了贾比尔的评论。一些国家已清楚表示,他们将优先考虑彻底淘汰化石燃料,而另一些国家则强调仅愿意逐步减少化石燃料,或完全拒绝这一想法。还有一些国家提出了更具体的目标,例如终止煤炭或化石燃料补贴。而对于发展太阳能和风能不太感冒的还有美国等20多个国家。虽然对于将核能作为替代矿物燃料的较清洁能源来使用,自三次国际大规模的核事故后就存在很大争议。许多环保组织告诫人们注意各种涉及核能利用的安全风险以及核废料的处理问题。而以美国为首的20多个国家呼吁,到2050年将核能产能提高到原来的三倍。这些国家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本世纪中叶要实现碳中和方面,核电发挥着“关键作用”。甲烷减排合作是重大收获COP28会议开幕以来的重大进展莫过于甲烷减排方面的合作。甲烷作为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具有增温潜势高、寿命短的特点,主要来源于煤炭、油气生产、农业和废弃物处理等领域。11月4日至7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

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会谈。

12月2日,中美两国会同阿联酋举行“甲烷和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峰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就落实两国《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甲烷控排、国际合作等重要议题进行探讨。作为全球最大的甲烷排放国,中国在上述声明中首次将包括甲烷在内的所有温室气体纳入其2035年国家自主贡献(NDC)计划。欧盟也在近期同意严格限制化石燃料(包括进口)的甲烷排放。而美国更计划在COP28上重点推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限制甲烷排放。实际上,我国高度重视甲烷控排工作,2007年我国制定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提出控制甲烷排放相关要求;“十二五”和“十三五”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均提出控制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相关措施;“十四五”规划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均对甲烷管控做出要求。目前《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并由生态环境部联合有关部门对外公开发布。下一步,我国也会根据此次会表态的情况,加强甲烷排放管理控制,处理好甲烷管控和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保障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关系。碳减排资金问题取得重大进展
目前全球排放量的三分之二以上来自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正在增加化石燃料的使用以求摆脱贫困。其中许多国家背负着沉重的债务负担,能源转型难度非常大。南亚或撒哈拉以南非洲等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成本可能高达美国或欧洲的数倍。对气候变化负有最大责任的国家应当为那些受影响最严重、适应成本最高的国家提供一定经济援助,而这个问题却一直攀扯不清。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大会上,发达国家曾许下过一个承诺,即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行动。然而,这个承诺至今尚未得到兑现。今年cop28最新进展,在钱上有所体现。2022年11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期间,“损失与损害”基金被批准设立。基金专门针对脆弱的发展中国家,为他们在气象灾害和极端气候事件中遭受的损失和损害提供资金补助和支持。

自COP27批准设立该基金以来,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在一年内使该基金得以投入运作,这一速度是前所未有的。

阿联酋宣布将向该基金投入1亿美元。贾比尔呼吁,各国向基金承诺资金,采取雄心勃勃的多边行动。德国也承诺出资1亿美元,英国承诺为基金出资4000万英镑,为其他安排出资2000万英镑,日本出资1000万美元,美国出资1750万美元。

国务院副总理 丁薛祥

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在出席迪拜出席世界气候行动峰会致辞时表示,中国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安排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专项资金超过12亿元人民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近日,各国代表达成了微弱的共识,包括发展中国家在该基金头四年暂时托管在世界银行以及自愿向该基金付款方面做出让步。欧盟和美国也表示准备向该基金提供捐款。

这也就意味着,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资金环节,在今年的COP28会议谈判中取得了重大进展。

每年的气候大会都承载着一份独特的机遇,即便前路充满挑战,但至少我们拥有明确的航向。随着能效、可再生能源以及清洁替代燃料的飞速发展,化石燃料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达到顶峰并迅速衰落。这个世界的未来即将翻开崭新的一页,一场深刻的聚变即将上演。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