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湘电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37.91% 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日期:2023-10-24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0/24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股份 能源企业财报 兆瓦级风力发电装备

近期,湘电股份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约为34.37亿元,同比减少0.27%;归母净利润约为2.61亿元,同比增加37.9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为2.01亿元,同比增加11.03%。

湘电股份2023年前三季度主要财务指标(源于公告)
单看第三季度,公司营收约为10.32亿元,同比减少2.03%;归母净利润约为6840.01万元,同比增加11.0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为5918.59万元,同比增加0.95%。
对于前三季度净利润的提升,湘电股份表示,主因今年重点产品的收入增加,以及通过降低贷款规模,下调贷款利率等措施降低财务费用所致。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加222.3%,主因今年回款增加所致。
据了解,以承接的结构件产品为例,今年以来湘电股份已先后承接多个重点项目,对应领域的订单量实现了大幅上涨,同比去年同期增长87.81%。
湘电股份成立于1999年,公司主要为我国国防、电力、能源、矿山、交通、化工、轻工、水利等建设事业服务,大型国防装备、电工成套装备、大型水泵和兆瓦级风力发电装备的开发应用在国内起主导作用,逐步形成了“电机+电控+电磁能”核心业务群。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湘电股份围绕国家“双碳”战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制定并落实“双碳”发展战略,推进“三大三新”市场发展战略,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国家“双碳”目标、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三大机遇,推动特种装备动力系统、高效节能电机、机电一体化节能系统、新型绿色电力能源等装备技术研发,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特种产品竞争力,为公司营收增长注入新动能。
公司贯彻落实压降“两金”和降本增利一系列措施,资金使用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益逐步提升;公司通过融资积极降低贷款规模,充分利用国家专项贷款及各项优惠政策并推进银行贷款降利率,实现财务成本降低。
展望未来,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公司具有核心技术能力,船舶电力推进和电磁应用市场前景广阔。船舶电力推进系统是我国军船推进系统的主要发展方向,船舶综合电力推进技术以其空间小、灵活性高等特点是未来军船主要的发展方向,目前美国已经将船舶电力推进系统应用于福特级航母、朱姆沃尔特驱逐舰、核潜艇等多类型舰船。我国相关技术正逐步走向成熟,正在从潜艇向水面舰艇拓展。电力推进因为其突出优势,在民船中也有较高的应用价值,特别是对自动化程度要求高的船舶。电磁发射是目前航母舰载机最先进的弹射系统,也可应用于航天发射、轨道交通、海上风能等民用领域。
考虑到电磁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公司的竞争优势,中信建投证券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为51.79、62.73、78.34亿元,同比增长16.34%、21.12%、24.88%,归母净利润为3.83、4.69、7.01亿元,同比增长50.18%、22.35%、49.40%。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