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乌海∙打造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绿色能源 消纳基地

日期:2023-09-25    来源:央视新闻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9/25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绿色能源 内蒙新能源产业 太阳能资源技术

2023年9月22日下午,在中国宁波举办一场探讨未来能源创新之路、聚焦未来能源科技创新的大会,成为众多与会者关怀的热点话题之一。

作为唯一一个特邀地级城市,乌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海军围绕打造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绿色能源消纳基地这一目标,向与会代表展现了乌海市新能源产业逐绿前行的信心决心和成效成果。

数据显示,内蒙古全区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14.6亿千瓦、约占全国57%,太阳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94亿千瓦、约占全国21%。在国家“双碳”战略深入实施的背景下,具备规模化开发的新能源资源还有高达10亿千瓦。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已成为内蒙古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的最优选择。

作为内蒙古西部的一座新兴工业城市,乌海市将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机遇和有利契机,立足产业基础和消纳能力,将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以可降解材料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全产业链基地作为加快产业转型的主攻路径,积极打造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绿色能源消纳基地,努力在新能源领域实现再造一个“工业乌海”的发展目标。耿海军介绍说。

据了解,乌海已探明的优质焦煤、煤系高岭土、石灰岩、铁矿石等矿藏就有37种,其中,石灰石远景储量达200亿吨,煤系高岭土储量占全国的1/5。周边可利用的土地资源非常丰富,且大多为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支持发展新能源的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区。在乌海及周边园区就地消纳,具有输送距离短、通道建设成本低等显著优势。加之,当前乌海市正在全力打造全球最大BDO一体化生产基地和国家级BDO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随着东源、华恒、三维、广锦等超百亿元可降解材料一体化产业项目陆续投产,预计到2025年用电需求将达1430亿千瓦时,绿电消纳能力十分突出。

耿海军在最后讲到,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乌海市将坚持把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双碳”“双控”要求,向绿色要发展红利,全力推动新能源开发和全产业链建设,在新能源领域创出发展的新天地,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

据悉,未来能源大会聚焦能源技术创新、氢能技术与应用进展等议题,分享从“传统能源”向“未来能源”跨越下的智慧成果,是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