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清洁发电体系

日期:2023-09-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9/08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变革论坛 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 非化石能源装机

9月6日,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共同主办的2023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开幕。论坛以“合作共谋能源变革 共建共享绿色未来”为主题。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许昆林、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拉·卡梅拉和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里沙赫巴纳等线上或线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能源革命十周年”主题展览同期举办,中国能源革命十年成果主题视频正式发布。

自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吹响新时代中国能源革命的号角以来,到目前已满10年。

章建华在会上指出,10年来,中国认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顺应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势,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全球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注入强大绿色动能。

记者从主题展上了解到,10年来,中国能源消费绿色低碳步伐加快,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由2013年的15.5%大幅提升至2022年的25.9%。与此同时,煤炭消费比重由2013年的67.4%降至2022年的56.2%,降幅超过11个百分点,支撑了单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超过36%。

10年来,中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力供应系统和清洁发电体系。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7.1亿千瓦,超过G7国家总和。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增长约3倍,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以及在建核电规模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10年来,中国的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由2012年的9.7%提高到2022年的17.5%,以年均不到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超过6%的经济增长,能效提升速度居世界领先行列。

不仅如此,10年来,中国还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绿色能源项目合作。目前中国在境外的绿色低碳能源投资已经超过传统能源,通过实施一大批清洁、高效、质优的绿色能源合作项目,有效解决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用电难、用电贵等问题,为世界和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年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风云激荡,气候变化危机不断加剧,能源安全成为全球最紧迫的挑战之一。

而随着《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和全面落实,全球已有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目标,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和一致行动。

“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等挑战,需要全球进一步凝聚共识,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努力,共同推动全球能源转型进程。”章建华强调。

为此,章建华倡议,从加强能源领域清洁高效利用、清洁低碳能源发展、能源科技创新、全球能源治理和全球能源安全5个方面的合作着力,共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本次大会上,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能源部长、驻华大使和高级官员,9个能源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高级别代表,中外能源企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和高级别代表2000余人,围绕推动构建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能源变革合作途径、清洁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政策、能源安全目标下的全球能源绿色转型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凝聚绿色转型发展共识,助推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大会同时发布了《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倡议》《能源变革指数蓝皮书》报告等系列成果;41家企业、协会与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国际能源变革联盟。

以绿色电力交易、能源转型投融资、油气产业转型、新型电力系统、城市能源转型、能源技术创新等为主题的11场分论坛同期举办。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