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日期:2023-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8/0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输电项目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外送通道

8月8日,国家电网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以下分别简称:哈密—重庆工程、栗子湾抽蓄电站)开工,此举对于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助力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密—重庆工程、栗子湾抽蓄电站的开工建设,是推动中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的重大举措。两项工程可提高电力余缺互济、时空互补、多能互换能力,实现更大范围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更好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有效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构建,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哈密—重庆工程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286亿元人民币。工程起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换流站,止于重庆市渝北区渝北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陕西、四川、重庆五省区市,直流线路全长2290千米。哈密—重庆工程是首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外送工程之一,对助力能源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栗子湾抽蓄电站位于重庆丰都,新建4台35万千瓦可逆式发电机组,将发挥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的“稳定器”“调节器”作用和支撑新能源大发展的“充电宝”作用。

新疆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三基地一通道”和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是“西电东送”的重要送端。哈密—重庆工程将助力新疆形成外送规模超3300万千瓦的“三直三交”输电通道,服务全国保供大局。重庆是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哈密—重庆工程建成后,助力重庆形成以川渝、疆渝一交一直双回特高压为支撑的电网格局,每年可向重庆输送电量超360亿千瓦时。栗子湾抽蓄电站建成后,双倍调节能力达280万千瓦。

哈密—重庆工程是中国首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外送工程之一,新能源电量占比超50%。两项工程投产后,将优化重庆能源供应结构,增加绿电消费比重,每年可替代燃煤消耗6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30万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