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云南“西电东送”30年

日期:2023-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缪超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7/25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西电东送 云南电网 云南省能源局

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7月24日在昆明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6月30日,云南“西电东送”30年累计送电量突破1.5万亿千瓦时,由小规模、季节性送电向大规模、全年持续送电转变。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缪超摄

“西电东送”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是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解决能源资源分布和负荷分布不均衡矛盾,实现全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从1993年开始,云南每年汛期向广东提供电力电量支撑,至此拉开了云南‘西电东送’的序幕。”云南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文祥介绍,1993年8月3日,云南鲁布革-天生桥22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投产,云南开始向广东输送季节性电能,正式迈出了“西电东送”的第一步,成为中国“西电东送”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省份。

30年来,云南持续深耕“西电东送”市场,送电规模持续扩大,由刚开始小规模、季节性送电,向大规模、全年持续送电逐渐转变。2010年通过向家坝电站开始向上海送电,2014年与广西签订《云电送桂中长期合作框架协议》开始向广西送电,2019年通过南方电网大平台向海南送电,2022年白鹤滩电站开始向浙江送电。

卢文祥说,多年来,云南持续努力夯实广东、广西、上海、浙江、海南等五省区外送电力市场,目前“西电东送”规模全国第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