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深圳市虚拟电厂运行指导文件发布

日期:2023-07-18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7/18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虚拟电厂政策 南方电网 居民用电价格

《深圳市虚拟电厂精准响应实施细则》《深圳市虚拟电厂精准响应管理办法》《深圳市虚拟电厂精准响应承诺书》等系列文件近日正式发布。这是深圳虚拟电厂运行的首套指导性文件,为深圳虚拟电厂常态化参与电网调控提供了制度和资金保障,助力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实现“双碳”目标,也为国内虚拟电厂体制机制建立提供了范本。

系列文件明确了由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开展深圳虚拟电厂运营商注册、精准响应组织、精准响应结算、合约管理、信息披露与报送、培训宣贯等工作;并首次基于“站-线-变-户”电网拓扑精准定位虚拟电厂管辖资源,进而实现台区级精准响应的理念,制定和规范了虚拟电厂精准响应启动条件、组织流程、响应价格、基线计算、收益结算、考核机制、分析评价、争议处理等内容,为深圳虚拟电厂的业务运转和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指导。

最具吸引力的是,文件规定了深圳实时精准响应价格固定为5元/千瓦时,大约是深圳市居民用电价格的8倍,有助于激发虚拟电厂运营商提升自身技术水平,达到电网实时调控的目标。虚拟电厂运营商在完成准入资料审核、系统联调对接、响应能力测试、安装加密网关设备后即可完成接入并参与响应。

一直以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南网科研院积极推动深圳虚拟电厂建设发展,完成该领域一系列原创性技术成果,并在刚刚举行的国际数字能源展中发布重要成果,包括“瀚海”系列虚拟电厂核心装置以及升级打造的虚拟电厂管理云平台2.0。此外,双方协同十余家单位编制的《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有序充电和V2G双向能量互动技术规范》《分布式光伏接入虚拟电厂管理云平台技术规范》和《虚拟电厂终端授信及安全加密技术规范》三项虚拟电厂地方标准,也于近日正式实施,填补了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