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近5万人线上!500人现场参会!第三届光伏产业论坛隆重举行!

日期:2023-07-08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7/08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论坛 分布式光伏 光储产业

江苏作为全国光伏产业的引领者,在今年一季度新增工商业分布式装机1.43GW,排名全国第一。顶尖的光伏企业和产业人才让江苏光伏快速成长。为推广江苏光伏产业发展先进经验,解决光伏配储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7月7日,由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和国际能源网联合主办,国能能源研究院、光伏头条、储能头条承办的“第三届江苏光储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沐光前行 储链未来为主题。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水电总院、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再及阿特斯、中来民生、禾望电气、艾吉威、固德威、爱士惟、天顺智慧能源、中信博、中天科技、海鹏科技、铭普光磁、中润光能、诺斯曼能源、云程光伏电力等光储企业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同时通过[国际能源网]几大直播平台线上收看此次盛会的观众高达5万+人次。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处长 鄂有阳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处长 鄂有阳首先为大会开幕致辞。他介绍了江苏省光伏发展的情况,并指出,当前江苏省光伏产业在制造和应用两端发展兼具“规模大”和“结构优”特点。近年来江苏省内接连出台鼓励支持、指导政策,不断优化光伏产业发展环境,下阶段,将继续根据省内光伏产业现状,针对性地开展识别短板、巩固优势、鼓励支持新增长动能工作。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执行理事长 杜光林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执行理事长杜光林致辞时强调:“全球能源转型进程明显加快,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已是各国的一致行动,光伏发展处于大有可为的机遇期。江苏省是全国光伏大省,江苏未来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光伏制造价值链高端化发展、提高行业与企业应对国际贸易风险水平。”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高级副总裁 阿特斯储能科技公司总经理 张光春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 、阿特斯储能科技公司总经理张光春致辞时指出:“无论做光伏还是做储能,都需要用心,实现新能源产业发展目标前景明朗,但如果不解决目前的技术和成本问题,很难实现向前发展。只有通过过剩经济淘汰落后的技术和产品,才能提升光伏和储能技术的竞争力,引导行业更好地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研究员 时璟丽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研究员时璟丽对比了国内外新能源和储能的政策差异和国内新能源和储能的政策特点,她认为,光伏发电成本“十四五”以后依然会持续下降,近期电力市场、第三方监管周期输配电价等给予独立储能、光储系统发展的政策平台,工商业分布式光储系统具有经济性,企业应根据形势变化完善光储项目运营的商业模式。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中国区分布式大客户高级经理 莫锦涛

在主题演讲环节,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中国区分布式大客户高级经理莫锦涛做《阿特斯太阳花园分布式光伏整体解决方案》分享,向大家介绍了阿特斯在分布式光伏领域的业务及优势。莫锦涛指出,阿特斯早在2009年于海外推出“太阳花园” 分布式光伏发电整体解决方案,2017年进入中国市场,全球累计安装超15万套,是全球领先的分布式光伏系统供应商和服务商。阿特斯中国区分布式团队针对不同的场景和安装环境,为客户提供多场景匹配的光伏系统,致力于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中来应用BU技术部负责人 林冬

中来应用BU技术部负责人林冬以《分布式光伏系统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为题谈了分布式光伏技术的特点。他结合案例介绍了中来在分布式光伏系统方面的技术优势。林冬提出:“户用安装方式呈现多样化、功能化、标准化、区域弱化的特点,中来通过自动化设计、N型双面单玻透明背板组件产品、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综合能源管理平台进行高效运维四个方面,为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

禾望电气光伏解决方案部高级经理 汪洪旺

禾望电气光伏解决方案部高级经理汪洪旺发表题为《《禾望分布式光伏系统解决方案 》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禾望分布式光伏组串式系统方案分为单相户用、三相户用、工商业、电站型四类,功率从3kW到350kW不等。其全系列机型适配市场不同规格组件,能够降低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这些产品还具备集成智能保护方案,可提升电站安全性。

苏州艾吉威机器人有限公司CTO 周航

苏州艾吉威机器人有限公司CTO周航将AGV和数字技术在光储行业的应用前景及价值进行分享。他认为,制造业最重要的是降本增效,而技术迭代、管理优化则是降本增效重要路径。他对光伏上中下游各个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出了建议光伏制造全产业链引入AGV移动机器人,能实现硅料、硅片安全高效的自动化转运。通过打造可视、可析、可智数字化工厂,让降本增效之路将更加通畅。

固德威太阳能学院高级经理 陈明

固德威太阳能学院高级经理陈明围绕工商业储能应用场景、工商储户外一体柜能、工商业储能方案测算和固德威解决方案的优势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固德威解决方案采用模块化的设计,便于现场安装和运维,基于手机端配置,便于后期调试,内部UPS级电源,让重要负载不断电,还可以支持不平衡的输出,无需新增设备也能满足单相负载的应用,极具竞争优势。利用峰谷套利、需量电费管理、备用电源、动态扩容等,用绿色电力为工商业客户生产赋能,降低用电成本实现盈利。

在上午的论坛对话环节,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张福龙担任主持嘉宾。中国电力新能源投资联盟秘书长彭澎, 阿特斯中国区分布式总经理徐斌,中来民生华东大区总经理伏开歌,深圳天顺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春生,固德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祥勇,江苏中信博副总裁、中信博零碳电力市场负责人孙国俊,江苏日出东方光伏有限公司总裁朱亚林,围绕“产业共进·塑分布式光储健康生态”的主题展开讨论。

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 张福龙

针对光伏当前的产能问题,各位嘉宾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张福龙指出:“跨界进入光伏的企业已经达75家,今年上半年又有大量的企业进入光伏产业,以江苏为例,截至目前,江苏光伏电池产能扩产规模已超260GW。光伏产能大幅增长可能导致产能过剩的问题,针对这种现状,光伏设备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论坛对话一嘉宾合影

徐斌认为,坚守技术创新和前瞻行洞察力和强大的执行力就是阿特斯产期坚守的方案。

伏开歌表示,中来以低消耗、多发电为使命,要奋斗专注创新,以技术和产品创新为驱动。

伍春生提出, 第一,做长远的战略布局;第二,在工厂推广规模化制造的技术;第三,构建从产品到整个生命周期的生态系统。

侯祥勇认为,作为企业首先要加大研发投入,不断迭代出符合客户需求的、高性价比的产品。其次,从多年市场情况看,产品品质变得越来越重要。

孙国俊坦言,相信只有更好的产品、持续的价值主义和持续的研发投入才会让产品和服务得到市场认可。

朱亚林觉得企业应该做两个转变和一个探索。一个转变是要从产品输出型向解决方案输出型转变。第二个转变是从单一向多元的方向转变。一个探索则是光伏应用场景从单一的工商业或者单一的户用向多种应用场景进行探索。

彭澎认为,当前急需要结合各方力量在需求端尽力扩大光伏的安装量,不能仅依靠光伏产业内部力量,必须把外力引入。

苏州中信博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华东区高级销售经理鲍龙

下午论坛期间,苏州中信博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华东区高级销售经理鲍龙以“中信博零碳电力BIPV系统解决方案 ”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重点介绍了中信博零碳电力BIPV的“智顶”“睿顶”“双顶”“智棚”等特色产品。据鲍龙介绍,这些产品覆盖新老厂房以及工商业屋顶等众多应用场景,以光伏组件代替传统屋顶建材,其寿命由10年提高至25年以上,不仅节省传统屋面瓦的铺设费用,还大大降低了上述建筑前期的建造成本。

中国电力新能源投资联盟秘书长 彭澎

中国电力新能源投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谈了关于“分布式+储能商业机会”相关话题。她提出,随着新能源大量入市,储能需要容量电价支持,电价曲线随着装机量的增长,会逐步变成深谷型,需要6小时以上的储能时长,新能源+储能在电力市场中长协才是最终的出路。

深圳天顺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刘四洋

深圳天顺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四洋就“储能系统发展现状与应用实践”同与会同仁进行了分享。刘四洋指出,新能源强制配储当下仍是大储主要市场,独立储能将成为电源侧和电网侧大型储能项目的主要发展方向,用户侧储能迎来快速发展。天顺智慧能源专注产品底层技术研发,通过持续地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通过降低产品成本和提高产品寿命,促进储能度电存储成本经济性提升。

苏州海鹏科技有限公司售前技术支持总监 蔡晓杰

苏州海鹏科技有限公司售前技术支持总监蔡晓杰分享了海鹏科技的产品特点。他强调,海鹏科技的单相并、三相并网逆变器功率覆盖1~50KW,其应用范围更广,海鹏科技的单相、三相储能逆变器内置能源调度系统,可自适应不同品牌的电池、自动切换时间,其三相不平衡能力,适用于不同类型的负载或者相互独立连接的系统。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逆变器事业部

高级产品经理吴月仪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逆变器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吴月仪以《做更匹配组件的光伏逆变器》为题,对公司逆变器产品进行全面介绍。她坦言,当前光伏组件尺寸大小不一,182和210电池并存。针对这种现状,吴月仪建议用更匹配组件的光伏逆变器以此提高光伏电站系统发电量。阿特斯从3~300kW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线,广泛适用于户用、工商业和大型地面电站,尤其是阿特斯专利风道和结构设计,优选的品牌电子零部件,确保关键性电子元器件低温运行,可延长逆变器的使用寿命的同时,提升电站的系统发电量。

苏州联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寇娟

苏州联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寇娟分享了绿色低碳背景下的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和创新产品。据寇娟介绍,联胜新能源2019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新能源行业光伏光储一体化产品研发及制造。公司的分布式光储一体化产品和阳台光储系统具备一体化设计、即插即用、运维简单、超长质保等优势,最新储能产品采用钠离子电池技术,不仅充放电倍率更高,而且耐低温、更安全,具备高性价比等优势。

苏州中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林阳

苏州中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林阳分享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模式与推广》相关的内容。林阳介绍到,中鑫新能源致力于打造“三站合一”的城市综合能源业务集群,将能源供应站、能源服务站、储能站、电动汽车充电站、数据中心、5G基站等进行统一建设、管理和运营,实现多站分布式逻辑融合、结构式相辅相成、数据式横向贯通,满足能源用户的不同需求,形成综合智慧能源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

诺斯曼能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 乔浩然

诺斯曼能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乔浩然将水面漂浮式光伏建设经验进行分享。据乔浩然介绍,诺斯曼提供全组件规格漂浮系统解决方案,倾角可调,使用寿命达25年以上。不仅如此,诺斯曼能源还首次提出等高中空设计概念,自重均匀且能提供均衡浮力,增强了浮体在水中的稳定性。其独家专利耳部设计,单个连接点由两个耳板受力,实现柔度与强度得到兼顾。同时诺斯曼致力于漂浮系统研发,积极开展海上漂浮式光伏应用产品,励志让客户尽快用上安全、经济、高效的海上漂浮式光伏。

论坛对话二嘉宾合影

在最后的论坛对话环节, 苏州联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寇娟,仁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顾鑫,深圳禾望电气光伏渠道部高级销售经理年蒙蒙,苏州艾吉威机器人有限公司CTO 周航,华北电力大学“碳中和”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华沃新能源法律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杜波,在中国电力新能源投资联盟秘书长彭澎的主持下,围绕新的产业形态逐步形成,企业要做哪些准备为题展开讨论。

寇娟认为,分布式是大的趋势,但光伏最后肯定要配储能,因为光伏会对电网造成冲击。

顾鑫表示,光伏系统平稳发电,尽可能多发一些电,这样才能适应现在分布式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趋势。

年蒙蒙强调,逆变器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逆变器企业要配合相关的储能或者储能产品去做配合,这样的话可以相辅相成做下去。

周航提出,分布式光伏是否能在5年内回本很重要,此外就是其本身的安全性和在极端情况下整个系统的稳定性。

杜波表示,新能源领域比较新,储能领域也比较新,现在目前还没有现成的规范,一些企业相关的做法,可以推动甚至倒逼政策的出台。

会议在一片掌声和欢呼声中落下帷幕,光储产业协同发展已成趋势未来可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