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国际能源政策

能源转型迫在眉睫!

日期:2022-10-15    来源:联合国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0/15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电网 能源供应 燃料供应

近日发布的《2022年气候服务状况》年度报告指出,未来八年内,清洁能源电力供应必须翻倍才能限制全球温度上升。否则,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增加和缺水加剧就有可能损害全球能源安全,乃至危及可再生能源供应

这份由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多机构报告今年侧重于能源问题研究,因为能源问题是国际上就可持续发展及气候变化可否达成协议的关键,甚至对地球健康也是关键。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表示,能源部门是全球约四分之三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来源,人类想要在21世纪蓬勃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等清洁的发电形式,同时还要提高能效。塔拉斯指出,当前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但只有在未来八年内翻倍供应低排放电力,才能够达到这一目标。

为应对全球能源系统转型的巨大需求,报告指出绿色电网可以成为转型路上的中坚力量,帮助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空气质量、保护水资源、保护环境、创造就业机会以及保障我们所有人拥有更美好的未来。该报告对若干实例进行了研究。

天气预警为中国北京的能源供应提供保障。

气候应力测试确保意大利白云石山脉地区得到适当配电。

塔吉克斯坦警报系统为水电业务规划提供旱情预告。

局地风力资源信息助力风电行业的决策;

德国太阳辐射测量为在降噪隔板上安装太阳能板提供支持。

气候行动 · 面临挑战

1气候变化带来巨大风险

报告强调,气候变化直接影响着燃料供应、能源生产以及当前和未来能源基础设施的实际复原力。热浪和干旱已在使现有能源生产陷入压力,使减少化石燃料排放变得尤为重要。而极端天气、水和气候事件更为频繁,更为强烈,其影响已显而易见。

例如,2022年1月,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遭遇了历史性热浪,导致大规模停电,约70万人受到影响。2020年11月,俄罗斯远东地区发生冻雨,使电线覆冰,成千上万的家庭停电数日。

2水资源稀缺激起隐患

世界气象组织| 一个小男孩站在孟加拉国干旱地区的一个水坑前

2020年,全球来自热能、核能和水力发电系统的电力,有87%直接依靠可用水量。然而,约26%的现有水电大坝和23%的拟建大坝目前却位于具有中等至很高缺水风险的流域内。不仅如此,33%的以淡水冷却的火电厂与15%的核电站也处在高度缺水的地区,其中核电站的比例预计在今后20年将增加到25%。

核电站不仅需要用水冷却,而且往往位于低洼沿海地区,因而可能易受海平面上升和天气相关洪水的影响。例如,美国佛罗里达州土耳其角核电站位于海平面高度,在未来几十年将会受到威胁。

气候行动计划必须将能源列为优先事项

报告提出,若要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到2030年,来自低排放源的供应量需要翻倍, 气候行动计划必须将能源列为优先事项。

当前,在各政府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提交的气候行动计划中,只有40%国家将能源部门的适应作为优先重点,投资也相应较低。此外,各国目前的减排量距离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仍有70%的缺口,而且对可再生能源的承诺还不到所需水平的一半。如此进度下, 可持续发展目标7规定的2030年“确保人人获得可负担、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的目标极有可能无法实现。

可再生能源投资需增加两倍

亚洲开发银行|一名技术人员在泰国的一家太阳能发电厂作业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曾表示,大胆的气候行动到2030年可带来26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然而,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实在太少了,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而且很少关注气候服务于能源,以支持气候适应并做出如何减少温室气体决定的重要性。

报告指出,各国应该且必须付出更多努力,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投资需要增加两倍,才能按计划于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数据显示,2019–2020年,大部分可再生能源投资都发生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主要是中国和日本),而后是西欧和北美洲。在获取清洁能源资金方面,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不足。

2019年,流向发展中国家支持清洁能源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7的国际公共资金连续第二年减少,降至109亿美元。这一支持水平比2010–2019年的平均值减少了25%,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峰值减低了将近一半。

非洲可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主要角色

儿基会| 由于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地区的干旱,这位有六个孩子的母亲担心她将在未来几个月将失去更多的牲畜

报告特别指出,非洲正在承担着气候变化下的严重影响,包括大面积干旱,尽管非洲对这一问题应负的责任最小。然而,清洁技术成本下降为非洲的未来带来了新的希望,非洲极有可能帮助缩小可再生能源需求方面的差距。

实现非洲的能源和气候目标意味着现今十年的能源投资要翻一番以上,并大幅提升适应能力。过去二十年,只有2%的清洁能源投资于非洲。要使所有非洲人获得现代能源需要每年投资250亿美元,约占当今全球能源投资的1%。

气候服务可提供可靠信息

Unsplash|像风力发电这样的清洁能源是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因素

报告同时强调,可再生能源系统是天气和气候依赖型系统,因此向清洁能源过渡需要完善气候信息和服务,为选址和运行、维护和管理方面提供决策支持。

气候服务即为制作并提供相关、可信和可用的气候信息。能源行业具有丰富的天气服务使用经验,但仍需要做更多工作,将气候信息纳入其决策,以提高能源系统对气候相关冲击的复原力并提高能源效率。

《气候服务状况》年度报告

自2019年以来,世界气象组织每年发布气候服务状况报告,以满足联合国对更多各国适应需求信息的要求。

今年的报告涵盖了26个不同组织提供的素材,为历来最多的一次。这些伙伴包括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SE4ALL)、联合国能源机制、ENEL基金、适应基金、绿色气候基金(GCF)、全球环境基金(GEF)、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C3S)等,还包括私营部门和许多民间社会组织。

我们为什么需要气候服务?

Unsplash| 荷兰海宁根,一名妇女骑自行车经过乡村公路上的风力涡轮机

能源部门的规划和运行都会受到天气气候变率和变化的影响。由于能源系统日益取决于天气变化,显然需要将天气和气候数据及预报的信息流适当地纳入决策支持系统。虽然电力部门日常使用的天气预报时效最多为15天,但使用气候数据的经验更少。

更有效地利用气候信息有助于扩展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还将提升清洁能源系统效率和气候韧性。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对此类服务加大持续投资,辅之以强化政策让人们认识到对此类服务的需求。能源气候服务应用的实例包括:

计划采购天然气和电力;

管理应急响应;

管理容量和资源(例如电网/配电管理、电力生产/定价);

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厂的运行,特别是水库和水电运行。

什么是净零排放?

联合国| 加拿大多伦多的一家工厂

净零排放意味着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尽可能减少到接近零,任何剩余的排放量都能从大气中被重新吸收,例如被海洋和森林重新吸收。向零净世界过渡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它要求我们彻底改变我们的生产、消费和行动方式。能源部门是当今约四分之三温室气体的排放来源,是避免气候变化最严重影响的关键。用风能或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取代污染严重的煤炭、天然气和石油发电,将大大减少碳排放。

研究表明,为了避免气候变化的最严重影响,保护宜居的地球,需要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不超过工业化前水平1.5°C的范围内。如要按照《巴黎协定》的要求将全球变暖控制在不超过1.5°C,排放量需要在2030年前减少45% ,到2050年实现净零。

为此,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已于2022年3月组建了一个非国家实体净零排放承诺高级别专家组,努力确保将相关承诺转化为行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