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涨价、疫情、国际局势变动!中国光伏产业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7.15有解!

日期:2022-06-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6/15
2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新增装机 江苏光伏项目 分布式光伏

“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江苏是我国光伏产业的发轫地,其产业完备程度之高、产业规模之大、企业集聚度之高,是其他省市所无法比拟的。一定程度而言,江苏的光伏产业、市场发展都走在了全国前沿,具有引领性意义。

未来4年光伏新增装机6.84GW

分布式光伏扮演重要角色

2021年年初,江苏省能源局发布《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5年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6GW。其中,分布式光伏12GW,集中式光伏14GW。截至2021年底,江苏累计光伏装机容量19.16GW。这意味着接下来的4年内,江苏将新增光伏装机6.84GW。

2021年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9GW,历史上首次超过集中式光伏,占2021年新增光伏装机的55%。分布式光伏成为全国光伏装机新的增长点。

江苏光伏装机状况紧随全国形势。2021年,分布式光伏装机量首次超过了集中式,达到9.8291GW。其中,户用光伏并网1.6337GW,占比约17%;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累计并网8.1954GW,占比约83%。全国户用光伏占比为74%。由此可见,户用光伏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整县推进试点名单后,江苏共有59个试点县市入选。从入选数量来看,仅次于山东、河南位列全国第三。大量整县推进试点县市意味着分布式光伏,将迎来的发展机遇。

疫情、国际局势变动

光伏产业如何既快又好高质量发展

宏伟的装机目标,广阔的分布式光伏市场,需要有庞大的光伏产业作为支撑。而这正是江苏光伏产业的优势。江苏本土光伏相关企业众多,而且产业链完备,从上游硅料、硅片到电池、组件,包括相关辅材一应俱全,而且不乏明星企业。

但这还不足以支撑江苏宏伟的光伏装机目标,毕竟在分布式光伏占主导的前提下,市场呈现出更多的不同点和待解难题。

地方政策。政策对于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影响至为重要。双碳目标、整县推进政策提出后,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分布式光伏政策。那么政策考量是什么,延续性如何,执行情况怎样,直接影响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方向。

央国企与私企的关系。分布式光伏爆发之后,各体制内业主单位纷纷主动寻求分布式光伏项目,各地方国企也纷纷成立能源公司,致力于分布式光伏等综合能源业务。这对传统的私企为主的分布式光伏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两者之间如何配合,形成一套成熟的兼顾各方利益模式,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产业自身问题。一方面需求端旺盛,一方面供给端原材料紧缺,这种产业链错配导致的价格上涨,从去年以来日渐明显。装机成本随之不断上升,这显然与平价上网时代,财政补贴退坡的时代大背景不符。这个问题如何解决需要产业链各方共同探讨。

金融问题。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大多小而散,这样的项目如何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过度的信贷会否产生金融危机从而引发不良的社会效应等等问题都需要相关方面解决与探讨。

高质量发展问题。习总书记指出“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并多次强调,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随着双碳目标以及各地十四五规划的出炉,光伏装机目标不断调高,大有“大干快上”的趋势。但是如何在加快建设进度的同时,将习总书记“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的指示落在实处?

在后疫情时代,全球不确定因素加剧,挑战重重的时代大背景下,如何理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如何推动“光伏市场高质量运转”,如何改善“当前行业共生的现状”,是政府、机构和企业需要积极面对的问题。

除此之外,与光伏产业相配套的光储产业如何发展,水面光伏又该怎样推进呢?这些问题不仅是江苏光伏产业面临的问题,也是全国的光伏产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为此,在江苏省晶硅光伏产业强链专班、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能源局的指导下,由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主办,国际能源网、国能能源研究院、光伏头条承办的“2022江苏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将于7月14日、15日在江苏南京举办。

现论坛参会报名正式启动,诚邀各方共聚南京共商光伏产业发展大计!同迎江苏光伏产业发展良机!(识别下方二维码预约参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