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国家发改委核定3条特高压输电价格!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日期:2022-04-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4/14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输电价格 新能源汽车 海上风电项目塔筒

法规政策

1、国家发改委核定3条特高压输电价格

4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核定宁绍、酒湖、锡泰特高压直流工程输电价格的通知,宁绍特高压直流输电价格为每千瓦时4.88分;酒湖特高压直流输电价格为每千瓦时6.37分;锡泰特高压直流输电价格为每千瓦时4.83分。上述工程实际运行中输电线损率超过定价线损率带来的风险由电网企业承担,低于核价线损率产生的收益由电网企业和电力用户各分享50%。

2、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4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积极发展光伏发电。大力提升光伏发电规模,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开发并举,因地制宜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积极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鼓励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动光伏在交通、通信、数据中心等领域的多场景应用。“十四五”时期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2000万千瓦。

3、广西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实施细则

4月12日,广西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财政补贴实施细则。细则中提出充电设施建设补贴。按额定输出功率对充电设施建设企业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补贴标准为交流充电设施150元/千瓦、直流充电设施300元/千瓦。

4、最高奖800万元!福建省推动工业节能降碳和资源综合利用

近日,福建省工信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关于推动工业节能降碳和资源综合利用的若干措施》,提出推动重点行业存量项目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年节能量达一定规模且产品能效水平达到行业先进值的省工业重点节能项目,按项目年节能量给予每吨标准煤不超过500元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800万元。

5、风光4GW!甘肃酒泉发布“十四五”第二批风电、光伏建设指标

近日,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下达酒泉市“十四五”第二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指标的通知》。《通知》提出酒泉市"十四五"第二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指标为400万千瓦,实施时间为2023-2024年(包括专项安排敦煌市100万千瓦),均为市场化消纳项目,其中风电200万千瓦,光伏发电200万千万。

行业要闻

1、亚洲最大单机容量海上风电项目塔筒设备开工启动 !

近日,三峡平潭外海海上风电塔筒设备正式开工,标志着“三峡平潭外海海上风电项目”这一亚洲最大单机容量风电项目全面启动。据介绍,该项目塔筒设备由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权属企业“福船一帆”承建。三峡平潭外海海上风电项目位于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A区项目南侧的平潭海域,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100MW,共布置11台风电机组,其中1台13MW机组为目前亚洲最大的单机容量机型。

2、全国首座潮间带全渔光互补项目并网

4月10日,华能清港滩涂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是全国首座潮间带全渔光互补项目。项目占地1800亩,装机容量130MW,共计32个发电单元,4条集电线路,一个110kV海上升压站。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万吨以上。

3、国内首套新型1000MW核电机组高压外缸“新鲜出炉”

近日,二重装备承担的某项目国内首套新型1000MW核电高压外缸铸件先后完成性能热处理,顺利进入机械加工工序。再次展现了公司为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提供重大技术装备,尤其是制造特大型产品的极限制造优势。

4、全国首个港口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项目通过验收

日前,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全国首个港口氢燃料电池汽车充装示范运营项目——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加氢站建设项目施工完毕并通过验收,标志着山东港口青岛港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再上新台阶。该项目由国富氢能公司提供加氢成套设备和安装施工服务。

企业动态

1、雅砻江水电与华为签约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

4月12日,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世界级水风光清洁能源基地。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电站数字化智能化、电站安全等领域合作创新,通过数字信息技术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促进新能源产业智慧升级,打造享誉中外的雅砻江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品牌。

2、中国电建内蒙古总部、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正式揭牌

4月12日,中国电建内蒙古总部、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正式揭牌,“十四五”期间,中国电建内蒙古总部、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将统筹集团在蒙资源,发挥企业品牌、资金、全产业链一体化等优势,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市场布局,深入开展与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地方政府战略合作,全面融入自治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3、海印股份进军分布式光伏!

4月12日,海印股份发布公告称,子公司骏盈置业与国电投蔚蓝新能源签署合同,国电投蔚蓝新能源作为公司与国电投海晟新能源合作的光伏投资平台,将在骏盈置业屋顶建设广州市骏盈置业有限公司物流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双方分配由本项目带来的节能效益,且骏盈置业以享受电费折扣的方式(同时折抵租金)分享能源效益。

4、中国石化投资成立储气库公司,注册资本29.7亿

4月11日,中石化濮阳储气库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9.7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燃气经营;检验检测服务;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在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在线能源监测技术研发;储能技术服务等。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中国石化、濮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国际头条

1、2022年全球能源支出将超2万亿美元

Rystad energy的研究显示,石油、天然气和电力价格的飙升,加上欧盟减少对供应的依赖的目标,以及疫情后的通胀,将使今年全球能源支出飙升至2.1万亿美元。

2、法国Total将在莫桑比克建设光伏电站

莫桑比克能源监管局 (Aren) 于近日正式对外宣布,已选定法国能源企业 Total Eren 公司在该国中部建造 Dondo 光伏电站。Total Eren 该公司隶属于法国石油企业Total能源,其拥有多个股东,并在全球各地推广可再生能源项目。

3、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000万辆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全球将在电动汽车普及方面跨过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今年6月,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000万大关,相比2016年的100万辆。中国市场占总销量的46%,其次欧洲市场占34%。

4、欧盟未能就对俄油气禁运达成一致

欧盟当地时间4月8日批准通过包括煤炭禁令在内的第五轮对俄制裁措施。这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以来,欧盟首次针对俄罗斯能源实施制裁。11日,欧盟成员国外长在卢森堡召开会议,就对俄能源禁运展开进一步磋商,但并未就对俄石油禁运达成一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