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北京: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超14.4%!陈华任贵州省能源局局长!

日期:2022-04-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4/07
08: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碳达峰 碳中和

法规政策

1、北京: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超14.4%

4月6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升外调绿电规模,因地制宜发展光伏、热泵等可再生能源,促进绿色氢能示范利用。严控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全市新增能源消费量优先由可再生能源保障。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超过14.4%。稳步推进“煤改电”“油改电”“气改电”,加快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进程。

2、江西省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出炉

4月6日,江西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加强可再生能源发电用地规划与保障,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大力推进光伏开发,有序推进风电开发,因地制宜推动生物质和城镇生活垃圾发电发展。

3、黑龙江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4月5日,黑龙江省印发《黑龙江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重点实施公共机构既有建筑围护结构、供热、制冷、照明等设施节能降碳改造,积极推广公共机构太阳能光伏以及地源、水源、空气源热泵技术应用,率先采购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提高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充电基础设施数量,鼓励有条件的公共机构建设连接光伏发电、储能设备和充放电设施的微网系统,实现能源高效利用。

4、安徽:2022年新增并网分布式光伏装机1GW以上

4月2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全面实施安徽省光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合肥、阜阳、滁州等地光伏产业集聚发展。招引一批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超高效太阳能单晶硅片、风电装备等项目落地。推动金寨等纳入国家试点的17个县(市、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2022年新增并网分布式光伏装机100万千瓦以上。

行业要闻

1、陈华任贵州省能源局局长

4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决定:陈华任贵州省能源局局长;敖鸿任贵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不再担任贵州省能源局局长职务。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建议陈华不再担任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2、云南电网首个节能减排预舱式变电站建成投产

近日,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供电局35千伏招桂变电站建成投产。该变电站以智能预制舱式的方式进行建设,同时配置了光伏微网发电、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节能减排设施,是云南电网建设的首个节能减排预制舱式变电站。

3、大唐万宁燃气项目2号机组正式投产运行

4月2日8时,大唐万宁天然气发电项目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将进一步稳定海南能源供应,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大唐万宁天然气发电项目安装2台9F级46万千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纯凝发电机组,具有电力、天然气双调峰作用,是海南省和万宁市的重点能源建设项目。

4、国内首个冬季供暖与井下降温一体化余热综合利用项目开工

近日,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北京华宇承建的陕煤澄合矿业公司西卓煤矿余热综合利用系统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国内首个矿井冬季供暖与井下降温一体化余热综合利用项目,标志着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北京华宇在加大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应用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企业动态

1、华为再成立十个军团

4月3日晚间,华为心声社区发布消息称,3月30日,华为公司在深圳华为坂田基地K区举行第二批“军团”组建成立大会。据悉,第二批十个军团是:电力数字化军团、政务一网通军团、机场与轨道军团、互动媒体军团、运动健康军团、显示新核军团、园区军团、广域网络军团、数据中心底座军团与数字站点军团。各军团将以饱满的斗志,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坚定不移地去实现为客户创造价值。

2、全球首家!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

4月3日,比亚迪宣布重磅消息:3月起已停产燃油车,此举标志着,比亚迪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

3、隆基股份不再享受云南优惠电价政策

4月5日晚间,隆基股份公告,公司收到云南省发改委函件,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清理优惠电价政策的要求,取消公司在云南省享有的优惠电价政策和措施,自2021年9月1日起,公司全部用电价格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形成,直接与电网企业结算。取消优惠电价将对隆基的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国际头条

1、2021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93.6吉瓦 达历史次高

4月4日,全球风能委员会(GWEC)发布了《2022年全球风能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93.6吉瓦,是历史上第二高的一年,略低于2020年的95.3吉瓦。GWEC Market Intelligence预测,“如果要在2030年实现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的水平,以目前的装机速度,提供的风能甚至达到不了所需装机量的三分之二。

2、英国预计将在5年内将用可再生电力完全替换天然气发电

近日,英国可再生能源协会(RenewableUK)声称,英国可以在未来五年内结束对天然气发电的依赖,用可再生电力取代它。这个可再生能源贸易协会为政府提出了一个计划--政府即将发布一个能源转型战略--据说这提高英国应对全球天然气价格巨大波动的抗性。

3、德希尼布能源签署浮动风电项目合同

在巴黎上市的能源和技术公司德希尼布能源(Technip Energies)日前宣布,其已被Equinor选定为韩国Firefly海上浮动风电项目提供FEED工程。该工程范围包括设计浮动风力涡轮机子结构工程。该结构将基于该公司的商标INO15技术,这是一种适用于大型涡轮机的三柱半潜式浮子。这个拟建的800兆瓦海上风电场位于韩国蔚山附近的东海岸70公里处。该设施预计将于2027年投入使用。

4、涉及新能源汽车13.8万辆!美国对LG动力电池展开调查

美国时间4月5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表示,他们正在展开审查,以确保所有由LG新能源生产的有缺陷的动力电池都已经被汽车制造商召回。NHTSA表示,此次调查涉及超过 138,000 辆使用韩国LG新能源公司制造的动力电池的车辆,随后他们还将与LG公司及其他可能购买过类似动力电池的公司进行沟通,确保在需要时进行召回。

5、欧洲海洋能装机量创新高

日前,行业机构欧洲海洋能源(OEE)公布最新统计数据称,2021年,欧洲国家波浪能和潮汐能新增装机分别达到681千瓦和2200千瓦,创下历史新高,2021年,海洋能源领域新增投资也大幅上涨,预期将进一步推动装机增长。

6、欧盟提议对俄罗斯煤炭及航运领域实施制裁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4月5日提议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其中包括禁止煤炭进口及阻止俄罗斯船只进入欧洲港口。该提议是自俄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欧盟发起的第五波制裁的一部分,此提议需要获得欧盟27个成员国的一致批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